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三人行必有我師」但為何我遇不到職場好師父?

SmartM/黃立昇
2016-10-28
「三人行必有我師」但為何我遇不到職場好師父?
圖片來源 : keijj44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從這句孔子的話中,不難發現在人的學習、工作生涯中,有相當多的機會能跟他人學習。職場上許多做事、待人的眉角,未必是自己埋頭苦學就能參透,有時候前輩的一個提點,就讓你快速突破盲點,然而,如何找到好的職場導師,讓他願意傾囊相授,縮短你自我摸索的路?美國專欄作家KenBlanchard提出三個提醒幫助你建立開放的心態、讓人人願意助你一臂之力

一、不放過每個學習的新機會

我們常會依照舊有的模式、習慣來處理新的任務,卻沒有發現這樣其實不知不覺限縮了我們的能力與洞察力。許多事務以及企劃可能有千百種變化能達成效果並解決困難,埋頭做之前,不妨觀察、學習他人處理這些事務的方式,能夠讓你能多學得一套方法。放寬眼界去學習,看到他人不同的做事模式就問、不了解如何完善規畫解決就請益他人,運用周遭的機會與資源詢問交流、進而學習到更多職場上的知識與心得。下次我們進入工作狀態前,不妨暫緩腳步,看看周遭的人事物,放寬眼界,才能找出新的學習機會詢問之、並藉此大幅增進你的工作能力。

二、不怯於釐清每個問題的細節

在我們找出機會並實際詢問他人時,常常會因為害怕出洋相、擔心被他人閒話而早早結束、沒有釐清問題的細節。其實,在問問題的時候,已經抱著請教他人的態度以及專注在對待他人,而這樣的態度其實是專業且正確的。無謂的害怕丟臉不僅不會幫助你解決問題,草率的態度以及問答方式反而會讓他人對你的印象扣分;相反的,當我們拋開既有的態度、方法甚至職位來請益他人,仔細地詢問每個心得及問題的關鍵,遇到不懂處就大膽詢問並說出自己的看法,並認真複誦他人的論點及觀點(必要時,寫下筆記不失為一種方法)。這種專業的態度也會感染被提問者並引領他拋出更多想法以及心得。下次問問題的時候,勇敢問出每個問題的細節並消化吸收,才能讓你對於這項問題有了更全盤的了解。

三、不錯過每個場合中的新人脈

在了解了如何問答與交流後,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和他人交流。結束問題後,不妨自己也分享一些職場上的心得與建議,讓他人感受到回饋之餘、也能讓學習有更深刻的意義。適當的分享不僅能夠幫助你往後詢問學習更加有效率,也能因為好的交流與好的應對而有更廣的人脈,培植出更拓展的職場視野。
妥善運用這三個步驟,發現、詢問、釐清、解決並交流而拓展人脈,你也能歸納出獨特的工作能力並拓展你的人脈地圖。畢竟,職場上的每個人都能成為我們某方面的導師。完整了解學習的步驟並利用身邊的人際資源,能幫助我們成為更全方位的學習者與工作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