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壓力大時怎麼保持頭腦清晰?照這3步驟思考

SmartM/王聖安
2016-11-03
壓力大時怎麼保持頭腦清晰?照這3步驟思考
圖片來源 : qimono
人們常常思考,卻不會意識到思考的流程,更不用提很少人擁有一套明確的思考流程,而那些心靈強大的人,就是因為解析了整個思考流程,讓腦袋在任何情況下都按照一定流程走,因此在巨大壓力下仍然能夠維持腦袋清晰,保持高度專注。領導力顧問ANDREW D. WITTMAN便提出了一套思考模式,當你腦袋一團混亂,因壓力過大而無法謹慎思考,不妨跟隨以下3個簡單的步驟,協助恢復邏輯性思考,保持頭腦清晰,確認自己的目標及路徑。

一、辨別目標

我們常常能夠清楚的說出自己不想要什麼,卻難以分辨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但事實上,當我們只想到「不想要」的事情時,它便在無意識中暗示了大腦,誤將「不想要」的事情判斷成目標,影響思考流程和行動。舉例來說,當一個人正在打高爾夫球,他想著:「我不能打到沙坑裡,也不能打到水窪裡。」他在思考時想著的是他不想要的事情,而不是他目標打進的洞,而結果十之八九便是高爾夫球被打到了沙坑或水窪裡。
因此,這個思考模式的第一步,便是清晰的辨別自己想要什麼,在下意識想到自己不想要的事情時,即時將心思拉回自己想要的事情,將精神全部貫注在自己真正的目標。

二、釐清關聯性

有了清楚且堅定的目標之後,我們第二步便需要釐清所有事情和目標的關聯性。許多人都會有以下經驗:開會開了三個小時,最後卻沒有達到開會的目的,因為這三小時中討論的事項,不知不覺中導向了和目標無關,或關聯甚小的事情,浪費了許多時間,卻沒有獲得應有的成效。在思考時,不要將時間與精力花在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2596和目標無關的事物,而是釐清每件事情和目標的關聯性,確定它們有助或是有害於達成目標,再進行下一步的討論。

三、區分事實、真相

在清楚自己的目標和釐清事物關聯性之後,我們需要更精準地思考,想將思考流程更加精細化,可以先區分出事情的事實與真相。
事實和真相有何不同?事實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它更偏向一種客觀的資訊,而真相是事實所組成的,它可能參雜了人為因素,但是綜觀全局。舉例來說,A產品價格非常低,這是事實,但真相是A產品因為非法原因壓低成本,才能定出非常低的價錢。因此,在思考的時候,需要辨別你所看見的是事實或是真相,不要因為一人之詞或一眼所見,便做出判斷,而是更精準地思考。
另外,將細節寫下同樣是協助思考更清晰的方法,不要將事情簡化,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人們常常會說我們要盡快完成,但「盡快」需要多快?訂下一個明確的時間,並且將它記錄下來,如此也不會因為壓力過大及心緒混亂而打亂步伐,而是能讓事情依照記錄下來的細節一一執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