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部屬間鬧不和,主管妥善調解的5訣竅

SmartM/盧俐妤
2016-11-22
部屬間鬧不和,主管妥善調解的5訣竅
圖片來源 : mattysimpson
作為團隊中的領導者,除了有優秀的工作能力外,如何與團隊溝通、激勵夥伴也是重要的修煉,尤其當團體長時間相處在一塊兒,意見分歧是不可難免的。雖然沒有人喜歡介入他人之間的爭執,但若領導者能掌握管理衝突的訣竅,懂得調解團隊的歧見,有效的溝通不僅能讓團隊運作上更有效率,同時有助於公司保持競爭力。
Inc.網站整理出以下5種方法,面對職場上的衝突,主管該採取哪些行動以控制住情況,促進團隊間的良好合作關係。

一、先個別約談了解雙方立場

每一種衝突場合上,一定會有持不同意見的兩派,在提出解決方案前,先了解雙方的立場是不可忽視的步驟。清楚各方所持的觀點後再召集所有相關人士一同討論解決方法,這是為了確保提出的方案能夠為團體達到最大效益。同時也要讓團隊中的人都了解到:「沒有人是能夠全拿好處的。」每個人都必須向後妥協一步,這在團隊中無可避免的、也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的精神。

二、尋從客觀中立的第三方意見

團體中若有人不隸屬於任何一派,而是靜靜地選擇隔岸觀火,主管也可以尋求這些人的意見,有時候這可能會是最簡單且迅速的處理方式。因為這些人身在團體中,默默地在一旁觀察情況,是最清楚兩邊僵持不下的原因。主管可以從他們客觀的敘述中,分析局勢而提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參考這些中立角色的意見,在處理衝突上會更有效率。

三、要求雙方先冷靜一天

有時候衝突的引爆點來自壓力、緊張等情緒累積,導致在討論過程中無意地遷怒在同事身上。帶有情緒性的參與是無法達成任何共識的,身為領導者,在夥伴怒火觸發前,最好先要求雙方分開冷靜個一天。等兩方的情緒都較為理性之後,再一同討論目前的情況與下一步該如何前進,否則激辯的言論可能會造成夥伴間因摩擦而心生不快,讓團隊的協議破局。

四、在較輕鬆的環境中進行對話

面對團隊溝通,領導者除了要能讓雙方合作達成共識,也必須顧及夥伴的面子。在辦公環境裡,若是直接「請」對方到你的辦公室洽談,不但會讓他感覺有壓力,公司內部可能也會傳得謠言滿天飛,對向下管理這方面有所影響。要商談的時候,盡量遠離職場環境,換到較輕鬆的氛圍(例如外面的咖啡廳之類的)。在前往店面的這段路途中,雙方也可以冷靜下來思考,同時不必擔心其他員工的眼光。

五、讓團隊一直保持溝通

解決衝突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讓衝突產生。從團隊運作的第一天起,領導者就要不斷向每個人強調「溝通」與「尊重」的重要性。隨時注意夥伴是否都能夠好好發表他的意見,並給予友善的回饋,讓團隊建立起正向的互動關係。經營良好的團隊默契需要領導者的耕耘,讓所有夥伴都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才不會讓摩擦積少成多,最後變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