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消滅壓力帶來的工作失誤!主管帶領部屬一起進步的3個領導技巧

SmartM/余如婕
2016-11-02
消滅壓力帶來的工作失誤!主管帶領部屬一起進步的3個領導技巧
圖片來源 : SerenaWong
多數人認為如果面臨壓力,生產力勢必會因為疲倦與緊張下降。事實上根據葉杜二氏法則(Yerkes-Dodson law),壓力和生產力之間的關係呈鐘形曲線,被壓力追著跑不全然是一件需要竭盡全力避免的事情;相反地,對短期工作而言,適度的壓力其實能提高生產力到某個程度。
2013年加州大學的研究說明,快狠準的壓力可以刺激腦細胞再生、活化,能提升員工氣;但老闆長期施予過多的壓力,不僅對人體心血管、呼吸及內分泌系統有害,甚至會使壓力如慢性病般侵蝕部屬意志。
生物科技產品研發公司Grindhouse Wetware的共同創辦人Tim Cannon在Fast Company發表了他對壓力之於工作生產力的想法,說明主管可以3個參考方向,適度給予員工進步成長所需的壓力,以免員工因為過度操勞遞出辭呈。

ㄧ、新增比部屬能力高一點的挑戰

龐大壓力在前,往往讓部屬心生畏懼而遲遲不願面對;但如果這時又帶著要求完美的心態,反而讓拖延狀況更嚴重。主管必須深入了解部屬拖延的要因,處理潛伏在人心中阻止工作意志的因素,方法即是:激發部屬的工作士氣。除了工作繁雜、時間緊迫的要素之外,Tim Cannon提出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就是部屬太習慣平日的業務內容,在沒有挑戰的情況下疲於奮鬥。
主管不僅要平衡部屬的壓力與工作量,也要隨時注意是否給予部屬成長機會。不妨分派高出部屬能力一些的任務,給予其足夠的自信和動力繼續待在公司;但別忘了在交代新工作的同時,要把該名部屬原先的工作交派給新人,或部門內其他人,否則新舊工作加總就像蒼蠅在頭上飛,揮之不去。

二、一次交辦一件任務,用數字說清楚

根據調查,部屬最痛恨的主管前兩名:「主觀意識太強,聽不進部屬聲音。」、「指令不清,朝令夕改」,也有近2成的部屬痛恨主管因為交辦不清、忘記自己指派過的任務,卻要下屬全部扛下繁重工作。部屬承受的壓力可能來自主管新指派的工作或者不間斷地被催促,這也是為什麼多數人在工作中往往生產力不如預期。
讓部屬一心多用往往提高其出錯的機率,尤其是處理涉及記憶、語言等工作時更為明顯。在分派任務時,主管盡可能一次只派一件大工作給部屬,直接說明對他的期待使其了解自己的核心任務;同時也盡量用數字建立部屬的工作概念,明確給出預期業績目標,如此便能促使其進一步思考、優化工作辦法。過程中避免說:「你聽得懂我的意思嗎?」這種讓部屬覺得自己被瞧不起的話;同時下達正面的指示:如「企畫書不要全都是文字。」改成「試著多放一些表格和圖片。」

三、設立工作期限確認點

以豐田汽車為例,當主管和部屬取得共識、決定執行某項任務之後,上級就會訂出一個期限,並且告訴部屬,在明確的完成日期來臨前,把工作全權託付給部屬。這裡所說的「全權託付」指在截止日未到之前,主管絕不會有任何干涉,不追進度、只給鼓勵;但是當約定的時間一到,主管一定會親自檢視,除了察看之外,還會審慎評估部屬的工作表現。
但不少主管的情況是,在把任務交辦給部屬後,仍要將成果上報給上級,基於風險控管的心態,不少主管很難悶不吭聲等待截止日期到來。遇到這種情形,可以事先和部屬一起設下「確認點」:假如交件日是兩個星期之後,便可以要求部屬「兩個周末向我報告一次」,讓雙方都能掌握進度狀況。特別注意的是,定下「確認點」後,主管在此之前要耐心等候,否則會造成部屬長時間的精神緊張與焦慮。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