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簡單5句話!激勵下屬就從日常做起

SmartM/王聖安
2016-11-28
簡單5句話!激勵下屬就從日常做起
圖片來源 : jerrykimbrell10
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無論團隊的規模如何,都需要持續激勵下屬,為他們帶來不同的觀點,或賦予他們工作的熱情。這聽起來可能很困難,但有時候只需要簡單的言語表達,便能達到出乎意料的效果。專為兒童癌症而設立的聖‧伯德里克基金會的行銷長Paolina Milana提供以下5句話,在適當的場合之下,或許它們能為下屬帶來正面能量,同時提升團隊效率及氣氛。

一、「不要緊張,我們一起想辦法」

下屬不小心將email發給錯誤的收件者,他才剛進公司一個月,剛剛熟悉起這個環境便犯了錯,心中忐忑可想而知。與其憤怒地怪罪於他,不如樂觀點看待這件事情,至少他即時向你報告了。這時應該平靜下來,看著他的雙眼對他說:「不要緊張,我們一起想辦法。」一個好的領導者知道,對於一件已經鑄成的事情發脾氣是相當浪費時間的,除非下屬太常犯錯,否則嚴厲的責罵會造成上下級關係緊張,下屬也可能因為害怕犯錯而畏首畏尾,這些都不利於團隊氣氛及效率。

二、「你學到了什麼?」

失敗是成功之母,透過一次次的失敗,人們能夠從中獲取經驗和知識,持續學習並改善。無論是個人還是整個團隊,領導者都可以藉由失敗的經驗引導他們思考,告訴他們該如何從這個經驗中學習,也可以分享自己曾經失敗之後學習的經驗。即便是成功的經驗,也能透過這個問題帶領下屬反思,重新複習自己學習到的事情。

三、「說說你的想法」

人們不會完全同意另一個人的想法,但需要學習去聆聽他人的建議。一個害怕於表達意見、只會一味順從領導的團隊,無法激盪出太好的創意。鼓勵下屬說出自己的想法,避免團隊因為領導的剛愎自用而犯了錯。雖然承認自己可能擁有不足讓人感到不舒服,但如果能因此獲得更好的提案也相當值得,讓下屬足夠放鬆,勇於提問及提供想法,並感到自己是團隊中的重要分子,都是需要持續營造,因此不妨常常詢問下屬的想法。

四、「我支持你」

如果你知道無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你的領導都會給予你大力的支持,你的行動會有所改變嗎?當上下級能夠彼此信任,互相給予百分之百的支持,所有人便會為了團隊利益共同努力。不時向下屬表達自己的支持,讓他們知道領導一直在背後給予力量及指導,除了讓他們更願意主動嘗試新事物,也能在無形之間增加下屬對領導的忠誠,這些都會讓團隊力量更加緊密。

五、「說不/不知道是沒關係的」

說「不」或「不知道」常常是許多人在職場上的困擾,因為將它們說出口都需要一定的勇氣。鼓勵下屬勇於拒絕,以及承認自己不知道,如此能夠確認大家都在同一個狀況之中,而不是因為不敢提出真實想法而讓情況超出控制範圍,這不僅會讓下屬個人的身心理感到疲憊,也會拖垮整個團隊的步調。同時,拒絕有時也會成為篩選出最佳結果的必要行動,蘋果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便曾說過:「創意就是對一千種東西說不。」即便拒絕的提案最後顯示是對的,也要鼓勵下屬學會拒絕,因為每個人都無法做好每件事情,兼得所有選擇,放手讓下屬選擇,讓他們經由經驗變得更加敏銳。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