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適時的見死不救,部屬才會成長

井上和幸
2016-12-11
新書搶先看》適時的見死不救,部屬才會成長
「課長,這件事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請教教我!」
「經理,關於這次的企劃案內容,不知道能不能指點一下?」 
有部屬碰到困難來請益時,身為主管的你一定很高興,所以你春風滿面的回答:「這個只要這麼做就行了。」但其實你說得越詳細,部屬就越反彈(因為他可能不希望你替他決定這麼多,之後我會解釋)。就我來看,這無疑是拿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
實際上,應屆畢業生、剛進公司沒有多久的新人,為了讓主管高興,會像個小嬰兒一樣依賴著你,什麼事都會問、問完之後乖乖照做,非常聽話。
但當這些人躋身公司的中堅分子後,別說主動詢問,就連主管下的指令,他們也不見得會聽,這時該怎麼辦? 

不教導的指導,讓部屬戒掉依賴 

在這個情境中,你得讓部屬戒掉「依賴」的習慣。這種「不教導」的指導,目前也在教育界備受注目。這是一種可讓部屬自行思考的訓練,因此,就算主管知道答案,也不能輕易開口。換言之,這是一種「不下指導棋、讓部屬學著自己決定要怎麼做」的管理方法,儘管眼睜睜看著部屬身陷困境卻不幫忙有些冷血,但如果不這麼做,他將永遠無法成長。
然而,有的部屬天生依賴心就重,因此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打算讓部屬完全照著你的話去做。搞不好部屬早有了預謀,認為:「反正主管早就決定好怎麼做了,我只要照辦就好。」(就某個層面而言,這樣的部屬非常狡猾)。
偏偏不少主管為了省事,常會下意識的這樣盤算。但這種每次都把一切安排好、彷彿叼著蟲子回巢餵食雛鳥的做法,只會讓主管完全沒有時間提升自己(別忘了,主管最重要的認識,是盡可能讓部屬自己動起來、凡事交辦下去,主管才有時間去做更重要的工作)。 

簡單問一句:「那麼,你希望怎麼做?」 

各位覺得人的一生中,最聽誰的話?父母、老師、男女朋友?都不是,答案是自己。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話,就得負責執行到底。
想讓部屬戒掉依賴,做法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問他一句:「那麼,你希望怎麼做?」主管就算知道正確答案也無須主動說明,讓部屬自行思考、自己想辦法。
這是因為一般人都很排斥別人替自己決定事情,但自己決定的事卻能乖乖遵守。因此,讓部屬自己決定該怎麼做,不但能避免排斥,還有助於他的成長。
有一顆父母心的老闆、主管,面對想不出答案、不斷撞牆的部屬,大多有種不吐不快的衝動。明知正確做法卻要你忍著不說,的確是一種壓力,但我還是那句老話:請努力「讓自己不要那麼努力」。你只需要簡單問一句:「你希望怎麼做?」請各位試試看。

讓部屬寫工作清單 

另外,運用「工作清單」培育部屬,效果也不錯。清單的形式不拘,不需長篇大論,簡單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呈現(例如請員工每天撰寫工作日誌)也OK。
簡單來說,就是請部屬把「希望怎麼做」的答案,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並以清單呈現(見圖表3-3)。其最大的優點在於白紙黑字,不會口說無憑;其次則為,當你把想法落實於文字,便能讓思考固定下來,這就是一種讓任務視覺化的做法。
 
很多時候,即使你腦子想著「就這麼做吧」,但真正動筆時卻什麼都寫不出來,而書寫能讓思慮深刻,並藉此釐清原先模糊不清的部分。
要注意的是,主管必須告訴部屬,儘管你希望他們提供白紙黑字,但一切從簡即可,不需要花數小時製作華麗簡報,如果部屬把工作時間拿去做這些無謂的瑣事,反而會降低團隊的生產力。
不過,每份工作清單你都得過目,檢查之後還要給予回饋。如果部屬所提的重點失焦,而你又沒能及時發現的話,部屬就會以為自己的做法沒有問題,而一路錯到底、演變成更糟糕的結果。換言之,主管可以不把時間花在檢討部屬,但一定要集中精神做好「確認」的工作。 

過度關心部屬,害你吃力不討好 

實際上,部屬需要的並不是能領導團隊前進的英雄、也不是親切溫和的上司,而是在平常就能主動觀察、仔細審視部屬的主管。
也就是說,不要想著控制部屬,你該做的是在管理團隊時,給予他們適當的角色、指出正確的方向,主管只要做到這些就夠了。
如果你長久以來都在扮演好人主管,儘管自認好事做盡、應該頗受歡迎,遺憾的是,一定有不少部屬對你感到不滿或失望。
並不是你的「好好先生╱小姐」的形象不到位,而是過於關心(或說討好)部屬,只會讓你忙碌不堪、無法深入了解自己的業務、無從發揮實力。換句話說,真正優秀的主管並不是一味的扮白臉,你得夠狡猾才行。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做到今天為止。當你學會狡猾管理,就能有技巧的把所有工作都交代給部屬,讓他們自行思考、自己動手做,如此一來,你也能得到解脫。(本文摘錄自《好人主管的狡猾管理學》第三章,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井上和幸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井上和幸
1966年出生,1989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日本五大人力資源公司立可集團(Recruit Holdings),在職期間除了在人事部、廣報室(公關室)服務之外,還參與新事業的開發工作。
2004年進入立可旗下的Recruit-X公司(2006年更名為Recruit Executive Agent公司),擔任事業企劃室室長,後被擢升為常務董事(即總經理)。2010年創立經營者JP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兼執行長。
身為專業人才顧問,作者持續研究如何提高主管經營、領導、專業、轉職能力的有效方法。他不但從職場實務中發現了一套成功模式,更將這套理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應用於各企業及個人客戶。迄今已有超過8000名經理人受惠。著有《成為社長的條件》(日本實業出版社)、《理所當然卻做不到的科長、主任的規則》(日本明日香出版社)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