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主管快避開!這4個地雷會破壞部屬對你的信任感

SmartM/余如婕
2016-12-07
好主管快避開!這4個地雷會破壞部屬對你的信任感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主管在職場中多半身兼數職,且隨著公司一天天的發展,肩上擔的責任也就越來越重。主管們必須對部門的事務瞭如指掌,如醫生看病一樣,絕對不能被病人,也就是部屬的問題問倒,要抱持靈活積極的心態工作;同時,也要掌握每位部屬的態度、對部門的責任程度等等,才能在好部門份內工作的當下,為部屬及整個團隊找出新的可能、創造價值機會。
但這些都以信任為前提,部屬的表現也取決於他們對主管的信賴程度。缺乏民心是怎麼藏也藏不住的,向心力驟減的同時也是部門辦事效率低落的開始,商業顧問公司Glenn Llopis Group的會長Glenn Llopis在entrepreneur網站發表4個主管在忙於提升部門績效之餘,有可能忘記留意某些細節而導致失去部屬信任的情況,藉此提醒主管用有效的方式提升團隊凝聚力

一、不懂得傾聽

想和部屬建立優良關係,只有「好」還不夠,主管必須是一位「絕佳」的傾聽者。當主管善於傾聽、錄部屬的聲音,才有能力即時跟上部屬的需求,並在想辦法解決其問題的同時,幫助部屬成長。
除此之外,好的主管還能靠傾聽理解複雜的人際關係和每位部屬不同的個性與眉角。Glenn Llopis以自身經驗說明,在他當上主管之際發現:多數人不喜歡年紀比自己輕的主管,但他並沒有把年長的部屬視作麻煩,而是竭盡所能從旁協助,將部屬的成功當作自己、團隊的進步與勝利。這樣的做法果真讓他的部屬不再倚老賣老,或者拿「主管太年輕」當作團隊沒有向心力的藉口。

二、缺乏決斷力

主管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易言之,如果現在事情已經到燃眉之急的地步,或許等事情解決完畢後,再傾聽部屬的想法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一切的傾聽是以「適度」作為前提,若會議已經到劍拔弩張的地步,或是無法討論出共識,主管不妨開始練習如何在決斷部屬分歧意見的同時,調節會議氣氛。
讓氣氛凝結的會議能繼續進行、讓部屬知道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只是因為和部門方向不太吻合、了解每位部屬所提意見背後的原因,這是部屬最希望主管能夠在這樣的窘況下做到的三件事。世界上不可能有全部意見都採用而不自相衝突,但主管在想著提升部門業績成效之前,更要先想到在意見紛雜的時候保護部屬自尊及提案的權利。

三、沒處理好部屬紛爭

多數主管都是在意每件大小事、努力打拼才上管理階級,而且多半非常擅長調節紛爭,雖說好的主管要能解決會議上的分歧,但過分干涉容易造成自己工作量過重,養成部屬「反正天塌下來,主管會幫我解決」的心態。
在部屬們想法分歧時,主管介入協調之外,「適時授權」也很重要。部屬間的紛爭,也是一個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契機,讓部門間溝通更協調順暢。適當授權給部屬,使其學習自己解決問題、調節分歧,是必要的成長。

四、吝於傳授與提攜

不會有部屬喜歡位居上位頤指氣使而不親自動手工作的主管,好的主管要建立誠信,建立的方式即是言行合一,留下可追尋的工作紀錄並且信守承諾。部屬尊敬主管絕非只因其魅力、談吐,而是來自主管扎實、值得信賴的工作表現,以及能給予自己職涯建議、心靈成長的相關指引。
詳實告訴部屬這件事情為什麼這麼做的前因後果,給予部屬「當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如何調適、如何解決」的具體方法,協助其組織現狀,如果主管覺得無從下手,可以從簡單的著手,例如告訴部屬每場會議的結果,讓部屬有自己被重視的歸屬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