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導師制度」之必要!75%領導者:爬到現在位置,歸功於工作上的好導師

SmartM/王聖安
2016-12-15
「導師制度」之必要!75%領導者:爬到現在位置,歸功於工作上的好導師
圖片來源 : manolofranco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想要脫穎而出就需要不斷的進步,而企業想要進步,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建立導師制度。根據美國訓練及發展協會的調查,全球前五百大企業之中,71%擁有自己的導師制度(Mentorship Program)。銷售人員招募網站Peak Sales Recruiting的執行長Eliot Burdett見證過許多企業客戶的導師制度發揮了良好的作用,他列出了以下3個理由,如果還沒有建立一套導師制度,不妨嘗試運行。

一、加速成長

根據美國訓練及發展協會的統計,75%的領導者都認為他們能爬到現在的位置,有一部分需要歸功於導師的引導。事實上,許多名人都曾提及導師對他們的正面影響,並提倡每個人都應找一個領導自己的導師,例如股神巴菲特及主持人歐普拉。成立一套導師制度,不但能加深員工之間的關係,也能讓下屬直接跟著領導者學習,增加自信心及個人技巧,更深入瞭解公司的核心內容,快速上手自己的工作,加速成長並帶來正面的效果。
對於高階領導層級來說,有時候也需要導師的引導,尋找公司之外的退休或資深領導者成為自己的導師,利用經驗及人脈給予協助。根據哈佛商業評論針對25位擁有導師的高階領導人的訪問,超過半數的執行長都表示擁有一位導師讓公司的績效改進,並且能夠讓他們做出更好的決定,透過向更資深的領導者請益,這些高階主管不必再自己挑起重擔,而是可以參考過來人的經驗,加速自己的學習。

二、吸引年輕求職者

Emerging Workforce Study的數據顯示,35%的職員因為公司沒有完整的導師制度而考慮離職,雖然造成員工離職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認的是,一套完善的導師制度能夠成為吸引求職者的關鍵。德勤全球2016年針對29個國家的年輕人展開的調查之中,發現有三分之二的人打算在2020年前換工作,這群千禧世代的年輕人如今已經成為勞力市場中的主力,因此如何吸引他們也成為企業努力的方向。相較於強調紀律的管教人員,年輕人更偏好強調根據個人能力及特質引導他們在職場上成長的企業導師制度,因此這也成為年輕人求職時考量的一大重點。

三、上下級互相進步

導師制度不僅對年輕的員工有所幫助,不妨嘗試看看「反向教導」(Reverse mentoring)模式,意即讓年輕的員工教導較年長的主管,例如教導他們如何使用社群媒體和客戶聯繫,或告訴他們現在年輕人之間的趨勢等等。這樣的方法不只能讓資深的主管更了解下屬,並且與時俱進地學習新的事物,負責指導的年輕員工也能夠更加了解組織的領導階級,轉換自己的思考方式,上下級之間互相教導,變成一種互相進步的模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