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去年拿優的部屬,今年卻績效低落,身為主管該如何給激勵?

SmartM/杜宜芳
2016-12-21
去年拿優的部屬,今年卻績效低落,身為主管該如何給激勵?
圖片來源 : Astryd_MAD
一年又到尾聲,你公司的績效考核正在進行還是已經結束了呢?每年的這個時候,主管與部屬一同檢視整年的表現,敞開心胸溝通、交換想法。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團隊裡一位一向表現亮眼,去年甚至拿下優等的部屬,今年卻交出慘綠的成績單。身為主管,該如何點出問題、給予建議,協助移除阻力、賦予動力?
主管與部屬間的溝通無所不在,尤其對於在公司許久的「老鳥」,長久培養的溝通更為重要。上司的一句話可以決定員工的心情,同時決定公司內的氣氛,即使每個人難免都會在工作中出錯,理所當然該承擔責任,然而,在大多數時候,主管「說話的藝術」可能成為下屬繼續向上的動力。研究指出:溝通順暢與否會影響一個人判斷是否要好好做一件事。在職場上,與老鳥的溝通技巧與說話方式,通常能決定團隊情感與向心力。
美國職場助理培訓公司Lexion Capital Managemen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Elle Kaplan強調,主管對部屬的溝通是每天的,根據研究與自己帶人的經驗,她整理出五個主管激勵資深部屬的溝通方法。

一、表明期待與信任

沒有任何事情比主管對員工不信任來得傷人,即使是平時自信滿滿的人,也會因為不被信任而情緒低落,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說:「最好的領導者是讓人才做他們想做的事,並克制自己在他們做事時不去插手。」而在放手之餘,明確表明期待目標是確保成果的方法。清楚告訴團隊預期達到的成效,以工作經驗為基礎,在確定與老鳥達成共識後放手執行,非但可以讓他們從中找到完成工作的成就感,更有可能得到意想之外的好成果。

二、不吝嗇點出他的優勢

根據美國領導專家學者Warren Bennis研究顯示,真正在某方面特別有潛力的人,是無法被逼迫做其他不適任的工作的。找出每個人的優勢,不但能讓每位團員都認知到自己的專長與等級,更能促使團員截長補短互相學習,甚至帶他們向上打怪升等。唯有把每個人放在對的位置,團隊運作才能達到最大效能。對於已在公司待上一段時間的部屬,熟知自己身邊有哪些資源更重要,培養良好的領導力帶著這些資深下屬往前衝,團隊才能持續壯大。

三、分享交流想法

工作上人人都需要職場導師,帶著自己持續向上前進,美國專欄作家Arianna Huffington強調:「我們該認知到沒有人永遠都知道哪個決定是對的,失敗並非成功的相反詞,而是成功的一部分。」即使身經百戰,仍須不斷有新想法才能保有前進的動力,在關心新進的菜鳥幫助他們學習之餘,別忘了與資深部屬們來段深度談話,分享交流彼此的看法。

四、讓他知道,有問題能開口求救

主管最怕的部屬,一種是不思考事情該怎麼做,一天到晚問東問西的人;另一種是什麼事都要自己做,埋頭硬撐、不顧效率的員工。對於資深的部屬來說,在職場上打滾一段時間的經歷與專業,比較不會事事開口向上詢問,然而,部屬不說,不代表他們不需要關心或協助,適時讓部屬知道「有問題仍能向上尋求協助」,有時說不定是拉部屬一把的助力。

五、適時讚美、肯定

家庭裡時常上演這樣的劇情,3歲的妹妹學會如何摺衣服,5歲的姊姊摺衣服速度是妹妹的2倍,家中爸媽卻只稱讚妹妹學會摺衣服很棒。人會對不同經驗的人施予不同標準是必然的,然而,當資深者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時,較多的付出顯然無法與回報達到心靈上的平衡。即使標準提高,在對的時機也應該給予老鳥適當的讚美,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肯定,適時讚美提升部屬繼續工作的動能,團隊運作可以更衝、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