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巴菲特、Tesla馬斯克的時間管理心法

SmartM/白晨佑
2016-12-28
巴菲特、Tesla馬斯克的時間管理心法
圖片來源 : 摘自維基
時間就是金錢,相信大多數人認同這一點。然而它不像金錢,能支出也能「存起來放著」,現實是,不管你想不想,時間就是分分秒秒地像洪流一樣不斷流瀉。誰是時間的窮人,誰是時間的富人?關鍵的分野在於如何有效使用與管理。
BDE Ventures and Influencive創辦人Brian D. Evans研究了Virgin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美國職籃小牛隊老闆馬克.庫班(Mark Cuban)、 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等幾位名人和企業家之後,發現他們都有擁有相似的時間管理心法,以下整理出4個要點。

一、專注做每件事

在所有的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專注;分心代表著沒有效率的使用時間或是揮霍時間,舉例來說,打開臉書開始滑著朋友的動態或是在處理客戶專案時卻點開信箱查看信件,在發覺問題之前,其實已經花費掉一半的時間在這些與目標無關的事情上。
股神巴菲特認為,做事有先後順序,處理目標也有,要依著目標對於自己的重要程度去衡量排序;一個值得參考的方法是寫下25件這一生必須去做的事,把最重要的5件列為非完成不可的目標,而這5件事是不能同時與後面的20件事一起做,而是要「不惜花費任何成本」地專注在上面。

二、目標要具體地寫下來

寫下自己的目標非常重要,這樣才能清楚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奮鬥,以及為何要付出;根據知名暢銷書《秘密》的作者John Assaraf,他指出把目標寫下來能夠提升42%的成功率,因為「更加真實」,而不是只是在腦袋中空想。
大部分的工作者其實並不會困惑於要把心思放在哪個領域或是哪件事上,而是常常陷入把心思一次放在太多目標上,忽略了專心致志的重要性。

三、一定要會「授權」

懂得如何「授權」可能是最困難的一件事,如果總是把工作或目標當成個人秀的話,最多一天也是只有24小時;然而如果能夠額外找來一個人,便擁有48小時的發揮空間。問題在於,要怎麼讓部屬死心踏地一起為目標奮鬥?Virgin集團創辦人布蘭森認為,「要完善地訓練員工讓他們擁有足夠的技能可以獨自離開公司,但是把他們視為資產一般好好對待他們,使他們不願意離開。」

四、規則是用來打破的

凡事都有例外,而一成不變的規則是用來打破的;不一定要按照誰的方法去執行,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只要你願意恪守這個原則,並且有一個能說服人的邏輯即可。
舉例來說,普遍認為玩樂和事業是無法結合的,興趣一旦牽扯到利益的因素,樂趣將會頓然消失。然而布蘭森不斷地打破這些成見,把做唱片的熱情帶到航空業,一次又一次的證明,興趣讓他保持著創業的激情,全心地投入工作,抓住一次次好的創意,不斷地克服困難,讓維珍投入陌生領域,也能取得成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