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一句話就炒熱氣氛的回話方式

木村隆志
2016-12-31
新書搶先看》一句話就炒熱氣氛的回話方式

「好」+一句話=永遠不說錯話

我常對那些煩惱自己不太會說話的人說:「就是因為太想要說對話,才會煩惱。」
因此,給這些人的第一個訓練,就是「好」加上一句話的回話法。這方法針對發言者,給予「好」、「嗯」回應後,再多加一句話而已。在回答前,思考要說什麼,並把那些話簡化成一句。比如,對方說了「工作很順利」,可以回答「嗯,真是太好了」;被問到「這樣的說明聽得懂嗎?」,回答對方「嗯,我了解了」;當別人跟你炫耀「我家的貓真的超級可愛」,「只要說「嗯,好羨慕你哦」。
人們把想說的簡化成一句話時,通常會選擇正面的詞彙;說負面消極的話時,則會有很多藉口讓句子越說越長。也就是說,簡化成一句話可以避免自己說出失禮,或毫無關聯的回答。而且,在一開始回答「好」、「嗯」的時候,就變得很難說出什麼負面的話。
另外,當你重複說出「好」、「嗯」等,正面回應時,對方也會不自覺的想回答你「好」跟「嗯」,讓整個談話氛圍變更好。套用在剛剛提到的例子:
「工作很順利。」對方說。
「嗯,你的努力值得了。」你說。
「嗯,真的。」對方回道。
整段對話交雜著許多「好」,讓氣氛變得很正向積極。讓對方正面回應的關鍵,在於你回答「好」後面的那句,要讓對方認為你很開心,或是想多知道一些事情。因此,有時候即使已經知道答案,還是可以刻意問對方:「好,你說的是指○○嗎?」、「好,○○是真的嗎?」讓對方說出「好」或「嗯」。
這個技巧也是飯店等重視營造氣氛的工作人員,在工作現場實際操作的話術。

正面附和──複製貼上回話法,好感加分 

我在擔任與溝通有關的顧問時,一定會強調:「用對話留下好印象是非常簡單的,每個人都做得到。」
那是因為只要做出正面附和就好。如此能讓對方覺得「他有在好好聽我說話」、「跟這個人說話好開心」。
老實說,要讓對方變嗨,光是無聲的點頭,或只有「好」、「嗯」是不夠的。而且對那些第一次見面的人,或是地位比較高的人來說,這樣的反應有些失禮。從這點來看,我們不得不用些「正面附和法」來炒熱別人的說話氣氛,順便還能幫自己加分。正面附和法分成以下四種:
・帶好感的附和:例如「真好。」、「太好了!」、「好有趣!]「、「務必要這麼做!」
・表示認同:如「我也這麼覺得。」、「沒錯,就是這樣!」、「我有同感。」
・關心的回答:如「看起來好好玩!」、「難怪會嚇到。」、「真的嗎?」、「為什麼?」
・稱讚的回應:例如「好厲害。」、「不愧是……」、「好優秀。」、「好羨慕。」
只要複製貼上這些附和詞然後分別使用,就能確實提高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就像在FB裡按讚,盡量附和對方說的話吧。
尤其當對方在講特別想說,或是特別放感情在講的事情時,這些附和的效果就會特別有用,讓對方產生「他懂我的心情」的感覺,會讓彼此共鳴度更高。另一方面,有一些詞語要盡量避免使用,如「原來如此」、「當然」、「耶?」、「是這樣喔」。
因為「原來如此」容易被誤解為,剛剛在放空;「當然」,則被懷疑並非真的理解談話內容;至於「是這樣喔」,會被認為你只是在敷衍。
盡量使用不同的詞彙,即使是這裡沒提到的附和詞也可以拿來用,但要注意句子越長效果會越差,而且回應落落長也不算是附和了。

多問「然後呢?」、「接下來怎麼了?」當最理解對方的人

除了對自己的言談技巧,非常有自信的人之外,大部分的人在說話時,通常會感到不安,邊說邊想「他有好好聽我說話嗎?」、「還可以繼續說下去嗎?」,在意著別人的眼光和臉色。
要讓對方敞開心胸聊天,必須先消除他心中的不安。實際的做法是讓對方快速感受,聆聽的人很開心的聽自己說話。
在對話過程中,可以問:「然後呢?」、「接下來怎麼了?」表現出想趕快聽到後續的樣子。這句話裡含有「你說得很有趣,想多聽一點」的心情,對方聽到後,也會認為你很期待後續,甚至樂在其中,而覺得很安心。因為能放鬆、且盡情說自己想表達的事,所以會覺得跟你在一起特別開心。
此外,當你沒聽到某些地方,或是覺得還想再多知道細節的時候,也能用這兩句疑問來達到目的,要是直接跟對方說「我沒聽到那裡耶」,會顯得非常沒禮貌,所以用更輕鬆的問法請對方再說一次就好。
如果搭配「身體往前傾」,或是「將身體往前坐」等技巧,會有加乘的效果,因為邊說著「然後呢?」、「接下來怎麼了?」,邊靠近對方那側,比直接問:「可以再告訴我多一點嗎?」還要來得自然,也更能傳達到對方心裡。
這個訣竅的重點,在於讓自己心裡抱持「我對他的話很有興趣」、「很想多聽一點」的想法,如此一來,即使因為害羞不敢多說幾句話,也能讓自己用發亮的眼神跟對方拉近距離。(本文摘錄自《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第四章,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木村隆志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木村隆志
人際關係諮商師/專欄作家。從溝通到戀愛、相親活動、夫妻、職場的煩惱,接受各種關於人際關係的諮商,光是面對面的諮商人數就超過萬人!除了擁有作為專業記者訪問過知名人物2000人以上,也以專欄作家或電視解說者參加各種媒體的演出和邀稿。著作有《提升好感度 外加一句話的聊天表現605》(こう書房)、《頂級記者的『聆聽技巧』84》(TAC出版)、《要不要開始交友活動?~從30歲開始交朋友~》(遊タイム出版)、《從40歲開始 尋找一生戀人的方法》(同文館出版)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