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閱讀六分鐘,減輕68%的壓力,14本無壓力書單公開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7-01-07
閱讀六分鐘,減輕68%的壓力,14本無壓力書單公開
圖片來源 : Pexels
若要說有什麼能讓我們從生活中所有煩躁、令人沮喪的壓力中解脫出來,大概就是讀到一本好書了。
根據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在2009年的研究指出,閱讀,其實是最能讓人放鬆的方法之一。原理很簡單:因為在閱讀時我們要能專注、且集中精神才能進入書中所描述的文學世界,從而能讓我們從生活的壓力之中「分心」出來,並實質減輕了累積在心臟與肌肉裡的壓力。在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中,只要安靜地坐下來讀上六分鐘的書,就能減輕68%的壓力,效果甚至比聽音樂、散步,或是喝杯茶都還要有效。

14本無壓力好書書單

我們整理出十四本能讓你隨時「遁逃」的無壓力好書,從奇科幻小說、連環漫畫到能確實擊中內心的精準詩句,讓它們來為你的心做一場深層按摩。如果你在讀這些書的時候開始大笑、停止哭泣(或是開始哭泣),甚至不小心睡著了——別擔心,那都只是因為你正放鬆。
  1.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茱莉‧馬侯(Julie Maroh)
  2. 艾莉的誇張人生》(Hyperbole and a Half),艾莉‧布洛許(Allie Brosch)
  3. 生活是頭安靜的獸》(Olive Kitteridge), 伊麗莎白‧斯特勞特(Elizabeth Strout)
  4.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5. 魔法師豪爾:魔幻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黛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
  6. 生命中的鹽》(Le Sel de la vie),艾希提耶(Françoise Héritier)
  7. 愛在瘟疫蔓延時》(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8. 精靈之屋》(The House of the Spirits),伊莎貝‧阿言德(Isabel Allende)
  9. 說吧,記憶》(Speak, Memory), 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
  10.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
上述十部作品都有繁體中譯版本。圖像小說《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甫出版便「就地成經典」(instant classic),2013年改編電影更拿下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是繼《藍調石牆T》(Stone Butch Blues)之後不可不讀之作。出自超人氣部落格的連環漫畫《艾莉的誇張人生》更為輕鬆,這本幽默但充滿啟發的小書以塗鴉式的畫風配上默默地擊中生活中每一處要害的文字,連比爾蓋茲都愛不釋手,被他列為去年推薦的夏日必讀書單之一。
曾獲普立茲小說獎《生活是頭安靜的獸》是由十三篇從生活中平淡無奇之處,翻出深層諷刺、情感以及所有令你訝異的片刻所構成的短篇小說集;由艾希提耶所著的《生命中的鹽》則與之相對,同樣拼湊那些生活中最容易被遺忘的回憶片段與微小細節,人類學家出身的她每一個句子都是向自己的內在探索,語言極度細緻、充滿畫面,適合緩慢的晴日午后或是睡前時光。
蘿莉塔》(Lolita)大師納博科夫的自傳《說吧,記憶》以及蘭德爾‧門羅的《如果這樣,會怎樣?》將帶我們自文學的步道偏離一點點,分別從歷史記憶和幽默的想像式科學觀點,為閱讀帶來些更不一樣的氣氛。而如果你喜歡那些文學經典,書單中還有村上春樹、馬奎斯和阿言德在等著你。

這4本尚無中譯但值得一看

有興趣的話,以下幾本還沒有中譯版本的作品也非常值得一讀。
  1. 《揮霍夏天》(Prodigal Summer,暫譯),芭芭拉‧金索夫(Barbara Kingsolver)
  2. 《奶與蜜》(milk and honey,暫譯),如碧‧果兒(Rupi Kaur)
  3. 《阿卡達女巫》(Akata Witch,暫譯),涅迪‧歐寇若弗(Nnedi Okorafor)
  4. 《傷痕的前奏》(Prelude to Bruise,暫譯),薩伊‧瓊斯(Saeed Jones)
《阿卡達女巫》是今年以《賓緹》(Binti,暫譯)同時抱走雨果獎和星雲獎的歐寇若弗在2011年出版的青少年小說,奈及利亞裔的她在這本輕鬆的成長故事中維持了一貫的奇幻風格。《奶與蜜》的風格類似《生命中的鹽》,但每篇的篇幅更短、更輕、更接近詩的語言,還配上了作者自己的隨手插畫。《傷痕的前奏》則是美國新興詩人薩伊.瓊斯的第一本詩集,曾入圍全美書評人協會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