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何有些人一開口就有說服力?溝通背後不可不知的「認知心理學」

SmartM/黃立昇
2017-01-13
為何有些人一開口就有說服力?溝通背後不可不知的「認知心理學」
圖片來源 : niekverlaan
企業都重視行銷、溝通、公共關係,然而要成功達成行銷目的、打造有效的廣告,認知心理學是其中相當重要的面向。從心理學的角度剖析、觀察與認識溝通背後的生理心理因素,認識越多、掌握越好,越能獲得成功。美國CLF的專欄作家就提出認知心理學背後的三大重點,以心理學的角度深入溝通者的內心世界,進而讓每一次的溝通都能成功擁有好結果與好印象。

一、眼神、手勢,透露真心

人在溝通時,透過話語、眼神、手勢等各種動作,能夠反映出溝通者的內心狀態與情緒。例如我們在和客戶談合作時,發現對方眼神飄忽不定、盯著天花板或地上,那麼可知對方心裡對於這件事情可能有些不確定。
和主管討論提案時主管眼神釋出善意並鼓勵你多多發言,那可見主管鼓舞與認可你的意見與能力並希望能聽到你的更多聲音,這時展現你的誠意與努力、積極將能得到不錯的成效。其實,認知心理學中提到,溝通時活化與刺激的,是人類大腦的海馬迴與杏仁核,這兩者跟感官記憶、情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我們從言談與動作感受到對方的情緒時,能夠了解他對於這次溝通的看法與意見,這時針對他的反應與情緒做出相對的回應,將能夠幫助避開對方不想溝通與忙碌的尷尬時刻、抓準對方渴求,進而成功進行溝通與合作,也能讓對方對你的印象加分。

二、印象與氣勢,決定溝通成敗

我們在溝通時常常被既定印象與氣勢影響,這個眾人皆有的通則,認知心理學也有所解釋。其實,人的溝通中,細節與內容常常是第二、第三順位的重點,溝通中最優先考量的其實是印象與氣勢、情緒等較為感性的面向。這時,創造出你的能力印象與共識就至關重要。當對方對你的印象不符合時,再多的溝通內容都無濟於事、甚至造成反效果。創造你的優質印象與氣勢,進而成功迅速有效的讓溝通成功並獲得對方的認可。如果你的印象薄弱時,從平時的細節下手讓眾人看到你的努力,一點一滴的改變你的職場印象與氣勢,並在重大任務時臨危不亂、積極從容,用強大的氣勢讓溝通成功並得到肯定,進而讓平時的職場工作更加事半功倍而得心應手。

三、卸心防,從溫暖的小事談起

最後,和每個人都培養出溝通合作的模式,能夠幫助你打入對方的內心、卸下心防,進而達成你最初的默契。不論是簡單的寒暄、送小禮物、關懷家人與生活、討論運動等,培養出共同的興趣與話題,並輕鬆簡單的談話,卸下對方的心防之餘,也能讓每次的溝通不再如此緊迫而有壓力。
掌握到認知心理學的重點,了解溝通的背後感性、印象、情緒其實比溝通內容更為重要,並觀察對方的情緒以分析其想法、時時刻刻培養你的優質形象與談話氣勢,最後記得培養出和每個溝通對象的談話默契模式,如此能夠幫助我們更有效地進行溝通傳播、提案推廣,讓職場工作更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