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史丹佛大學研究:一心多用,長遠對大腦有傷害

知識家
2017-01-16
史丹佛大學研究:一心多用,長遠對大腦有傷害
圖片來源 : MikeRenpening
有些人做事情的時候會嘗試一心多用,讓自己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內,做完很多件不一樣的事情,認為這樣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可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心多用帶來的通常不會是節省時間,而更低的做事效率。
史丹佛大學研究顯示,一心多用不只會效率低,還會對大腦帶來長遠的傷害。而 TalentSmart 的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解釋了其中的原因,真正聰明的人不會嘗試一心多用的。

一、一心多用 ≠ 特異功能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能夠一心多用是一種特別的能力。但是其實這些人,最終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 —— 腦袋思緒混亂。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大腦只能一次處理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強迫大腦分一部分的專注力到另一件事情上的話,我們兩件事都會做不好,我們會發現自己沒辦法分清楚什麼是重要的資訊、什麼是不必要的資訊,然後分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最後陷入一團亂。

二、智商下降

倫敦大學研究,一心多用的人智商會下降,數據上與熬夜熬了整晚的人相當。而更驚人的是,我們做出來的成果,以 IQ 數據上來說,跟八歲孩童近乎一樣!譬如說當我們在會議中寫信給客戶,其實叫一個八歲小孩來寫,也可以寫出同樣水平的東西。一心多用除了降低效率,還降低品質。

三、大腦傷害

你以為這些對大腦與智商的傷害都是暫時的嗎?那可不!英國薩賽克斯大學就做出了研究,說明了同時使用多種電子產品的人(譬如說電視配手機、電腦配手機等等),隨著時間過去,大腦中的前扣帶迴皮質密度會下降,前扣帶迴皮質層負責的是,我們的認知能力、情緒控管、同情憐憫,可見一心多用對大腦是會造成長久而且實質的傷害。

四、孤立自己

當我們在會議中使用手機回覆客戶信件時,因為大腦一次只能專心處理一件事情,我們會將焦點擺在眼前的手機上,我們無法注意到自己的行為與身處的環境間的關聯,而如果我們無法將行為與環境做連結,要在工作上(或是任何我們必須要完成的任務)獲得成功是很難的。隨著我們與環境漸漸脫節,孤立自己的情況便近在眼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