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善用十五分鐘法則,有效和主管溝通

SmartM/黃立昇
2017-02-03
善用十五分鐘法則,有效和主管溝通
對於所有工作者來說,和主管溝通是必經之事。和主管保持良好的關係、針對任務或提案項目溝通、建立溝通模式與默契,能讓工作更順利。然而,有些人習慣等出了問題才主管討論、求救,這點其實是十分危險的。
讓主管知道你的想法與目標是職場進步的第一步,而所謂溝通,未必要花上大把時間,其實使用簡短的十五分鐘就能達到很好效果。美國Muse網的專欄作家就以三部分闡述向上溝通的15分鐘法則,平日運用一點時間來和主管談話、討論,不僅能夠有效針對問題與任務進行細部修正與調整,也能讓主管和你的溝通有效且愉快。

一、前三分鐘:討論時事

討論時事不僅是很好的開場白,針對國際、財經、時事的探討也能夠幫助你更深入且全面的認識主管,瞭解他的知識背景與看待事物的角度。這裡指的不是長篇大論和主管討論國家大事、憂心忡忡的探討嚴肅的問題,而是藉著分享與討論近來發生的時事,互相交換觀點,以讓雙方都有所收穫。不僅能夠讓話題變得生動且專業,也能夠幫助打破僵局並避開開門見山的嚴肅話題,並培養出輕鬆且一致的溝通模式及默契。簡單運用前三分鐘討論時事,以互相更新進度,並讓溝通能夠有個好的開始。

二、十分鐘:討論專案進度與問題

討論完時事之後,用最關鍵的十分鐘討論專案的進度及遇到的問題。討論時避免一地奉承與唯唯諾諾,而是要針對問題提出看法、想法、觀點,並適時加入自己的解決方式以及思考模式,不必局限在既定的辦法以及規定,而是針對困境或提案具體而微的作出修正與解決。
主管並不想聽抱怨或等待的裁示,而是想知道你如何掌握不同任務中產生的問題、狀況與心得,並針對情提出你的分析判斷行動方案,讓問題有效地解決。當主管聽到你付出的努力以及思考時,不僅會對你的印象加分,也能從中看到你處理問題的態度與能力未來更加放心的指派任務與責任到你身上。

三、後兩分鐘:聽主管的分享

最後,聆聽主管的分享當作收尾是話題結束的良好方式。由於企業的走向、未來展望掌握在主管的手上,因此確保自己時時和主管有相同的認知、想法與願景,並針對這些想法進行進步與修正,不僅能夠幫助你更有效率與正確的和主管合作與溝通,也能讓你更加全盤且清晰的認識公司的著重面向與未來發展重點,並因此更正確地朝著公司未來的道路走。
平日抽出一點時間,主動和主管溝通,運用十五分鐘法則建立溝通模式,不僅能夠幫助你和主管培養良好的關係,也能讓你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保持進步並更加順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