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快速融入新公司,從觀察A+員工做事開始

SmartM/楊芷盈
2017-02-08
快速融入新公司,從觀察A+員工做事開始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e
當新人加入公司時,主管評量個人能力的面向通常包含與團隊的融合度、溝通力、生產力。每家公司對於生產力多寡的定義可能不盡相同,但都會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和方向。
美國時間管理專家Shirley Fine Lee曾說過:「靠著閱讀我們可以得到10%的知識、聆聽可以得到20%、觀察可以得到30%、把概念說出來可以得到70%,而身體力行則是可以得到將近90%的收穫。」要積極實踐才可以加速成長、學習更快,擁有更高的生產力。
人力資源顧問Mike Schneider分享五個方法,剛到新公司報到就能快速上軌道,展現生產力:

一、了解團隊溝通的模式

當溝通方式不明確時,傳達指令、給予建議或是詢問工作進度時都會變得更加艱難。舉例來說,如果團隊習慣在佈告欄上用便利貼分享事情、告知工作,舊員工定期會去觀看。此時,若新進員工貿然跑到其他同面前詢問,可能會顯得唐突,甚至打擾到工作進度使他們產生不愉快,自己也會覺得莫名其妙。
因此,在進入新團隊時,一定要先了解團隊溝通模式並盡快學習,還有員工之間如何溝通、交流也都很重要,溝通順利才能讓訊息傳遞更快速、整體工作進度也會上軌道。

二、熟悉工作分配的邏輯

有些團隊的工作分配模式是一個人負責一個專案,除了專業技術,像是程式設計、產品量產等,主管會期待員工有能力獨自完成專案大部分的內容,從消費者定位到產品模型、與廠商聯繫等,雖然工作複雜,但也給予員工很大的權限決定專案走向。
有些團隊則是採取分工合作的方法,細分每個工作環節,能夠藉由反覆操作熟能生巧,使整體團隊效率提高。然而,因為無法深入瞭解其他部門的工作內容和進度,每一位員工對於專案的影響權力較小。
還有許多種工作分配的模式,沒有哪種形式特別好,但是新進員工一定要快速找到新公司的工作模式。

三、別太害怕文化衝突

在還不熟悉彼此的個性或是工作習慣時,衝突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如果面對衝突選擇逃避,這樣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同事之間的溝通會越來越困難,效率降低、甚至無法共事而拖累整個團隊。
因此,當發生爭執時,一定要與同事解釋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做的理由,還有對於專案可能產生的影響。把話說清楚才有繼續討論的空間,或許有些盲點是一個人沒辦法看到的。因此,面對衝突時要靜下心來消化彼此的想法,然後化解疑惑,才能一起有效率地共同工作。

四、觀察A+員工如何做事

如果不知道公司的工作習慣還有模式是什麼,最好的辦法就是觀察A+員工!在一個團隊裡,一定有某些人特別受主管重用和同事青睞,他們可能有某些方法能使工作快速且精準地完成團隊目標。這時候我們可以藉由觀察來模仿,然後調整小細節來符合自己的習慣,以利快速融入新環境。

五、了解公司的核心理念

每家企業都有不同的文化和理念,當員工發自內心認可,並相信自己能挖掘到更多寶藏時,才會有動力積極地工作。因此,在找新工作前,一定先了解公司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是否會違背自己的工作價值觀。而進入公司後,是否能學習到更多新的知識和技能,增加事業上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