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辦公室小團體林立,四個溝通技巧避開戰場

SmartM/杜宜芳
2017-02-07
辦公室小團體林立,四個溝通技巧避開戰場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在辦公室中,最怕遇到不同的小團體,對只想好好做事的員工來說,更怕因為一件小事,就被劃分成小團體的一員,小團體的同事不接納、其他同事也不靠近,最後前無支援、後無救援,成為辦公室汪洋中的一座孤島。
其實,要避免這種躺著也中槍的情形,良好的溝通技巧很重要,美國領導人培訓公司Leadership From the Core的創辦人Marcel Schwantes分享,在公司培養領導人的經驗中,時常遇到即將成為幹部或主管的領導人,卻缺乏最基本與人溝通應該要有的技巧,導致與同事互動困難、相處不易。從員工開始,職場溝通即無所不在,要如何善用溝通避免職場中不必要的麻煩, Schwantes整理出以下四個能夠輕鬆入門的溝通技巧:

一、避免情緒化溝通

適當的情緒能夠幫助溝通互動,但過度的反應只會讓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每個人都該學會控制情緒,否則情緒就會主宰我們。Schwantes分享,不良的情緒往往是一把利刃,容易不經意地造成傷害,當情緒湧上,可以試著去思考一切發生的原因,為何會引發如此情緒、雙方的考量差異為何,同時找出符合自己消化情緒的方式,無論是到公司附近走走或是放鬆個10分鐘,找到方法讓自己冷靜下來,等到情緒消化後再開口解決問題。

二、從聆聽建立橋樑

真正有效率的溝通不只是「說」,更要「聽」。許多研究指出,與他人溝通時,「聆聽」會增加說話者對聆聽者的信任感,在業務與客戶的買賣溝通上,最厲害的業務在與客戶見面的一小時中,往往是聆聽50分鐘,最後利用10分鐘快、狠、準地成交。在職場上,避免不當溝通造成的誤會,減少「聽完就說」的頻率,站在中立的角度,給予聆聽大於建議,往往是第三方最適合的角色。

三、展現真實的自己

沒有人能夠面面俱到,比起多重個性的溝通角色,做自己反而最實在。在職場上,許多人往往會依據說話對象不同,而改變自己說話時展現的個性,針對如此情形,Schwantes認為:「溝通時別害怕展現真實的自己。」他以美國人際溝通暢銷作家兼研究員Dr. Brene Brown 在TED Talks演講「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為例,點出職場中展現真實的自我,有時候反而是學習與退一步的關鍵,既定的包袱與框架往往會讓人際關係更束縛。

四、說過就要做到

說過的事情就要做到,沒做到也要安排善後,並提出解決方案。良好的同事間的關係,不只是建立在感情上,更要建立在公事合作上,無法兌現承諾的人,通常在執行力與工作效益上會被質疑,最後導致人際關係間的信任感下降,因此,不只大丈夫,人人都該「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誇下海口也要一一規劃執行,盡可能達成目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