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帶人好難?推薦給主管的5本案頭書

SmartM/連凱晶
2017-02-17
帶人好難?推薦給主管的5本案頭書
你是否經常在想,成為一位好主管的必備條件是什麼?無論領導的團隊中有多少人,每位主管都應該清楚,自身職位伴隨而來的除了權力、責任外,還有許多耗費心力的難題,像是指派工作,需要對部門事務有一定的瞭解,也必須清楚下屬的工作能力及辦事效率等等,另外,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尋平衡,也是主管們時常面臨的一大課題。專欄作者Hillary Hoffower在美國女性職涯顧問公司Career Contessa網站,分享了想要成為最佳主管絕對不可錯過的五本書。

一、新世代領導指南《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

在領導類的茫茫書海中,Hillary Hoffower 認為此本書從一個全新的角度看待「領導」這件事。作者賽斯高汀強調:「現在的個人比過去任何時刻還要有力量」,而這份個人的力量將如同蝴蝶效應般串聯起任何相關的人們,並在最後形成「部落」。
根據高汀的解釋,所謂的「部落」指的是以任何型態於任何地區集結而成的任何一群人。一個人如果滿腔熱血的投入某個領域,小因自我興趣而促成的讀書會,大至影響全人類的社會運動,只要一個人,都可能改變世界。對於一位好主管而言,不論是公司技術的研發或是組織內部的管理變革,只要善用「部落」這項工具,將可以凝聚人群,改變現狀、引領趨勢。

二、汰舊換新的動力《改變,好容易》

「改變」一直是組織內部不斷面臨的一項課題,有些主管想要為工作團隊帶來新氣象,卻時常因為下屬或是自己受限於舊制的緣故,而遲遲無法執行。作者Heaths以許多有趣、易懂的故事說明如何在真實情境中改變人的行為,他認為要做到「改變」,除了考量一個人的所處環境外,還需探討理性與情感兩個層面。事實上,主管們只要根據以上三個面向,給予員工明確的方向,使他們產生充分的動機,並營造出正面的環境,「改變」將不再是難題。

三、團隊激勵的處方籤《動機,單純的力量》

你想過如何激勵自己的團隊,使每位成員對於工作都保有一定的熱情與動力嗎?如果你的答案是以金錢或報酬作為誘因的話,那這本書將是最佳選擇。大部分的人相信,金錢這類的外在誘因是大幅提升員工生產力的最佳方式。然而,根據研究以及生活周遭時常發生的例子,作者Pink指出「目的」、「專精」與「自主」才是真正具有激勵成效的三項要素。若主管能清楚了解員工在工作上對自我挑戰的需求,或是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動機,以及對於工作內容握有一定的自主權,管理團隊將不再是件令人傷透腦筋的問題。

四、人際溝通經典《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只要談到管理類的書籍,不得不提及卡內基所寫的經典《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這本書提到許多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以及如何有效溝通達成雙贏的局面。大中華地區卡內基負責人黑幼龍曾說:「主管最好的溝通,是讓部屬感受自己的價值」,人人都可能在職場中犯錯,當面對員工的錯誤時,若以批評、譴責的方式放大錯誤,將遭致員工的反彈,也容易使員工找更多藉口為自己辯護。若主管能改變權威者的心態,換位思考,主動關心員工,面對部屬時,將輕鬆擁有領導力。

五、工作與生活之間《從容的力量》

作者Huffington根據過去擔任CEO的經驗指出,成功的定義不應該單純以金錢與權力衡量,生活中亦存在第三把衡量成功的尺,像是幸福、人際關係、健康等等。過去,為了追求傳統的「成功」,往往犧牲生活品質,連帶與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失去連結,而現在,主管們該重新審視自己內心的需求、傾聽身體的聲音,在忙得焦頭爛額之際,不妨改變心態,嘗試放慢生活步調,並且重新定義成功對自己的價值。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