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團隊鬧不合,置之不理超級傷!面對紛爭,領導人該發揮這5功能

SmartM/彭書耘
2017-02-17
團隊鬧不合,置之不理超級傷!面對紛爭,領導人該發揮這5功能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說過:「如果沒有意見紛爭與衝突,組織就無法相互了解;沒有理解,只會做出錯誤的決定。」由此可見衝突不是全然不好,但當團隊中發生衝突時,必須是有其效益和生產力,而要如何讓紛爭成為導向成功的工具就端看領導人的功力。
一個組織要蛻變成長,領導階層必須相互合作。想達成的目標越遠大,風險也隨之升高,而同時為組織帶來的摩擦與爭執也會增加。共事的夥伴、執行人員和管理階層都需要在協商討論時留下自己的想法,同時平衡小組裡他人的意見,此時解決紛爭的方法就變得十分必要,否則意見的相左會漸漸變成惡性的競爭,對於任何事業皆百害無一利。
《Inc.》雜誌專欄作者達姆(Kevin Daum)在播客採訪Sirdar Group的執行長貝特(Carl Bates)時,詢問了許多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不僅身為執行總裁,貝特集資成立了南非分部,同時也出版關於企業家特質和領導技巧的書籍而聞名。在播客中,Bates提出了優秀的領導人解決紛爭的五個方法:

一、向自己提問

當人們在衝突中時,時常只會感受到對方與自己意見對立,而無法思考自己是否是造成衝突的根源,適當的審視自己能夠讓解決方法浮現
時常問自己:
.我有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嗎?
.我有將他們所需的資訊都告訴他們嗎?
.我發表意見時有讓他們感受到被考慮嗎?
.我有真正回應他們的困難或問題,還是我的態度有點過於傲慢?
Bates說道,「我認為向自己提問是非常良好且謙虛的方式。」

二、分析處理流程

「如果你的團隊內部時常爭吵,我能夠保證這些成員缺乏周期性的評估、長期且持續的計畫。」Bates說道,「這件事不是短期造成的,是肇因於你長期對於整個團隊導的疏忽。」他同時也建議道,「如果你的團隊仍持續產生紛爭,仔細尋找是哪些處理過程出了問題,直接從那個環節下手。」糟糕的程序在任何團隊中都會持續製造麻煩。

三、評估你的團隊

選用不恰當的人在團隊或會議中,時常會惹出許多麻煩;同樣地,具有極端人格特質或溝通模式的人遇到彼此也不是件好事(例如:外向和內斂、熱情和安靜)。讓團隊的特質和力量正確的融合能夠帶來更好的結果,雖然調和團體特質有一定的難度,但是這樣的決策確實能使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和企業本身達到最高效益。

四、發揮仲裁角色

即便是在一群領袖之中,還是有人是「最上位」的領導人—經理、領導人或執行長等,握有最終影響力和決定權的人。Bates認為這類型的人物必定要存在團體中,他們能夠解決一些無法避免的困難。「他有在這次的衝突中妥當的處理嗎?他有獲得所有應該得知的資訊,妥善的調和大家嗎?」Bates說道。身為執行團體中的最高領導人必須時時掌握情況,不僅要把事情做對,也要做對的事情。

五、看大局與價值

當發生衝突的時候,很容易卡在自己的思考迴路中,一心只想要大家接受自己的意見、讓議程繼續進行,反而忽略了整個團隊的價值和大局的發展。「最終要記住,你仍是團體中的一員且你需要考慮的是更大的格局,而非一味的活在自己的觀點中,不知道變通。」Bates最後建議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