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人人有臉書的時代,如何經營好「個人品牌」?

smartM/彭紹宇
2017-02-20
人人有臉書的時代,如何經營好「個人品牌」?
圖片來源 : Tumisu
當我們在選購商品時,第一眼看見的便是包裝與外觀,即使同類商品功能、本質差異不大,但「包裝」卻可能讓銷量天差地別個人品牌建立的道理亦是如此,特別是在社群時代,臉書社群即是展現個人獨特性的大平台,懂得經營自己、行銷自己,在職涯路上會影響往後的成就與機會。LinkedIn企業傳訊主管Deepa Sapatnekar就曾經指出,上班族要在職場脫穎而出,不是鬥學歷、鬥經驗這麼簡單。建立「個人專業品牌」是大勢所趨。
個人品牌如何經營?專門提供小企業創業家資訊內容的《Smart Hustle》雜誌創辦人Ramon Ray,運用他多年經驗,給予我們許多實用的訣竅。

一、專注於自己所做,並做到最好

首先每個人都必須思考:自己有哪一件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好。無論你是講者、顧問、作家,抑或在科技、健康飲食或領導範疇的佼佼者,那麼建立起個人品牌將對你的事業有良性的影響。「人一生只要做一件事,堅持把這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此話不假,只是很多人都因為過於貪心,欲全盤兼顧反而皆不專精。一旦明瞭自己的擅長領域後,若想在人海中脫穎而中,「專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將該技能做到最好,使人們一想起某個領域,自然腦中會浮現你的名字,那便是自我行銷。

二、建立個人社群,成員越廣越好

若你剛開始建立個人品牌,別急著想把它轉換成實際的銷售額,先思考如何穩定自我品牌是首要課題,而「建立社群」就是一個重要的方法。利用你的魅力或專業度吸引一群知道、喜歡並且相信你的人們,他們不一定和你在同一行業或領域;反之,他們的背景多元度愈高愈好,此概念有點像是增加你的「追隨者」,他們是會追蹤你動態,並給予回饋的一群人,在過往的時代可以互相交換E-mail,當有資訊時便可通知所有追隨者,現在不妨鼓勵更多人與你成為Facebook的好友或在Twitter上追蹤你,擴大自身的社群規模。

三、規律經營社群,時常更新動態

當建立了個人社群,如何去維持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下一步,借助社群媒體的傳播能力,在那些有追隨者的地方,展示自己的能力與你對他們的用心,或許說來有些抽象,實質上可利用適時的發文與更新動態,在貼文中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由此從中展現專業度,但亦不一定都要和工作有關,以免給予讀者壓力,最重要的是要讓追隨者「參與」你的生活,了解品牌、認知形象,並鼓勵他們留下自身想法,若你們還能夠親自互動就更棒了!
除貼文之外,影片也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品牌建立工具,正因大多數的社群成員無法與你長時間近距離接觸,透過影片的形式,將更能活潑地展現出多面向的動態人格。

四、出版書籍,運用媒體

試想一個情境,有兩位在相同領域的專家,能力大致相當也皆有象,唯一的不同是其中一人曾寫過書,人們會更偏好誰?別懷疑,最終勝出的,永遠是當過作者的那個人。因為出書意味著他更專業、更有威望也更值得信賴,即便事實不全然如此,但這的確是很多人考量或為該品牌加分的重要依據,也是不可錯過能夠強化個人品牌的方法。
有著類似道理的便是善用媒體曝光度,現今很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如醫生、廚師或甚至作家,都愈來愈希望在電視媒體上出現,透過專業的發言和身分建立,將能夠在公眾領域強化品牌形象且同時擴大追隨者,雖然面對媒體需要預先做足充分的準備,但那些付出所創作出的放大效果永遠值得你這麼做!
「再小的個體,也有自己的品牌」──這是微信公眾號平台首頁上,大大寫著的幾個字,的確,在這人人皆須具備公關行銷能力的時代,並非只有產品需要找到市場定位,每個人都該為自己創造附加價值,透過「包裝自己」並打造無可取代的品牌核心理念,加上定期產出內容使人們更了解品牌意涵,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未來環境,適應新的工作趨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