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拖延」的癥結其實是害怕,解決只需要4方法

SmartM/莊晨伶
2017-02-23
「拖延」的癥結其實是害怕,解決只需要4方法
你是否經常發生這種狀況:收到了停車繳費單,心裡咕噥了幾聲,之後便將它隨意塞進桌上的資料夾,心裡想著這個禮拜要記得繳費,然而最後的結果往往是——累積數張繳費單,還必須負擔額外罰款。
人們生性如此,柿子挑軟的吃,傾向避開困難的情境。遇到問題時便擺在一旁不管,希望眼前的問題憑空消失。而人們之所以拖延,並不是因為懶惰,而是害怕,害怕面對未知的困難與挑戰。
在事態惡化前即時面對並處理問題非常重要,《Inc.》專欄作家、美國商業策略公司Ptex Group執行長Meny Hoffman分享自己對抗拖延習慣的經驗,歸納出以下四個步驟:

一、認識自己的個性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自己。事實上,解決任何困難的前置作業皆是如此,如此一來,方能明確知道什麼是自己正在追求的目標,又是什麼樣的個性讓「拖延」這個壞習慣成為絆腳石。有些拖延是源自於「完美主義」性格,有些拖延是因為目標訂得太大,有些則是因為分心。釐清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拖延」會阻礙目標達成,若還沒意識到自身的問題點,不如現在開始思考並將它們寫下來吧!

二、從小事情下手

你是否常常在接一項艱鉅的任務後感覺慌亂且不知從何下手,最後將它擱置一旁,眼不見為淨?別執意將所有事情一次完成,那樣會讓事情看起來更加困難、嚴重,以至於「害怕挑戰」,心生逃避只想拖延。要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可先將待辦事項依照「難易度」區分為一個個小部分,如此便得以用較接近的角度對事物進行剖析,簡化問題、訂定實際且明確的工作項目,最後由簡到繁地採取階段性行動。累積一些簡單的小成就做為基石後,一切原以為不可能的便成為可能,推進自己積極地面對挑戰。

三、把目標和朋友分享

對抗拖延這個壞習慣看似是自己的事,但讓他人參與能帶來更大的力量。將目標與身邊的親友分享,他們能提供不同的觀點、幫助我們繪製未來的藍圖,最重要的是,他們能扮演監督者的角色,確保我們對於目標的堅定信念與責任感。不要羞於坦白,告訴他們自己的目標以及想改進的缺點——拖延,這並不容易,卻非常有效。

四、借助監督的力量

完成第三點的與他人分享後,選定一個值得信任並對於自己有一定權威感的人做為「拖延監督者」。最後一個步驟,便是持續與自己的「拖延監督者」檢視目標的完成進度。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審查步驟別以簡訊、信箱或其他通訊軟體執行,需要以更正式的形式為之,如此一來自己才會重視這件事,最好能夠見面談,沒有辦法的話打電話也是可行的選項。
拖延這個壞習慣就像個小惡魔,隨時準備趁虛而入。千萬別喪氣,只要我們選擇面對而非逃避,成功之路便非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