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善交際?5個方法讓別人愛上與你說話

smartM/彭紹宇
2017-02-27
不善交際?5個方法讓別人愛上與你說話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人際溝通是人人不可或缺的能力,然而面對的人個性、職業與背景百百種,要如何才能進行一場舒適又不尷尬的互動無論天性外向或害羞,與對方產生連結並使他打開心房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曾擔任過記者、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專業講師的Antonio Neves,擁有豐富的訪談、主持經驗,從一對一的深度專訪,到超過三千人規模的大講堂,他都應對自如。然而自稱個性並非活潑的他,認為此能力透過培養也能具備,對於幫助人們快速且精準的建立彼此連結,他提出下列五項要點:

一、專心──給予對方持續注意力

試想這樣的情境,當你正在與人對談時,對方緊握著他的手機,並且不時查看是否有簡訊和任何訊息,甚至他滑起了Facebook及其他社交網站,你的感受如何?大部分人的觀感必定是糟糕的,然而很多時候,可能你我都容易犯下這樣的錯誤。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收發訊息變得更加便利,手機也成為我們解決社交尷尬的利器,不幸地,查閱手機這個動作對於談話品質卻是一大傷害!
即便是很細微而不明顯的看手機舉動仍非常容易察覺,小小動作顯露出不自在、不耐煩或是不專心,而沒有什麼是比給予對方注意力更重要的聊天方法了,因此下回試著將手機收入口袋裡,避免被不定時響起的訊息通知干擾而分心,以此向對方傳達你在乎他的訊息,才能有助於在短時間內建立起雙方的信任感。

二、重複──表示已接收到資訊

你可能天性害羞內向,或擔心自己說的話不夠有趣,甚至你對於那個話題沒有任何研究,害怕深入談話會暴露出短處,該怎麼辦呢?很多現代人之所以恐懼社交的原因之一,便是害怕自己沒有話接或找不到共同話題而容易冷場,然而最簡單而實用的方法便是重複對方所說的話,或是以疑問語氣強調他著重的重點詞彙。然而欲利用此方法的首要條件,是必須從談話中找出關鍵字,舉例來說:
「我真的覺得這次來面試的求職者,背景相差超級多!」
「背景差很多?」
「對啊!有很多非本專業的……」
透過疑問性的重複和再強調,會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投入程度,並因此願意分享更多訊息,且即便是自身無涉略的範疇,也能因為此方法而不會露出馬腳!

三、舉止──細微動作能影響談話氣氛

一個人的眼神能夠透露出很多訊息是毋庸置疑的,但除眼神之外,細微的肢體動作也能達到同樣效果。正因人們天生就能從對方的眼神與動作感受出他是悲傷、喜悅或放空的狀態,在談話的過程中,絕不可忽視「舉止」的重要性。想像現在與你對談的人,目光不但沒有看著你還飄忽不定,或雖看著你但一片呆滯,再加上不端正的姿勢以及沒有能量的回應,種種表象都會讓你恨不得盡快結束這場談話。可見肢體語言會成為聊天愉快的潤滑劑之外,也能是毫不留情的聊天殺手。因此當對方說到你所認同的內容,試著提出你的觀點或附和,甚至什麼都不必說也能影響談話氣氛,藉由眼睛睜大和點頭、搖頭等動作,讓對方感受到你滿滿的專注力。

四、提問──人們樂於被當作老師

若想快速而簡單地與人建立起連結,「問問題」一定是最有效果的方式!人們向來都喜歡解決別人的問題,因為在解答的過程中,能感受到對方所給予的成就感,簡單來說,有誰不想被當成專家呢?因此嘗試求助或針對所熟悉的領域提問,甚至一句「為什麼」,就能讓對方滔滔不絕地講下去,再搭配前述的幾個技巧,內向的人在面對陌生人時也能一次聊天就上手!

五、用詞──用「我們」取代「我」

最後一點可能是很多人都未曾注意到的,看似不重要的主詞用法,卻能默默發揮超越想像的影響力。首先,在適合的情況之下,把句子中的「我」(I, me)改變成「我們」(We, us)吧!小小的變化能讓對方感受到「被包含」的心理效果,且能避免使用「我」所產生的距離感,讓他知道你們是站在同一邊的,人們喜歡歸屬的安全感,一旦釋放出友善的訊息,便能快速搭建起信任的橋梁。
儘管在這麼多聊天技巧之中,一切的根本仍在於真誠地傾聽,無論你是個活潑外向或內斂沉穩的人,開始在聊天中運用這些要點,不僅將讓你在談話裡更快產生連結,也有助於與人們維繫起長期穩固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