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作風強勢卻不懂得授權,這樣的主管很難帶出超級團隊

MitchellChen陳彥輔
2017-03-10
作風強勢卻不懂得授權,這樣的主管很難帶出超級團隊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某家企業的大會議室裡,正在進行著一場兩家公司間的會議。雙方都請出了高階的長官,針對雙方合作的事宜進行會商。
原因是因為本來雙方的溝通上,有部分的落差,讓身為承辦人員的Emma回去之後,被主管Gina罵了一頓。認為洽談的合作內容上,不是Gina想要的。
在雙方的會議場上,原本Emma對口的Tim正坐在他的對面,聽著Gina重新協調他們公司的合作內容。過程中,Emma跟他的同事微微地顫抖。
會議結束後,Tim趁著送客時,問了Emma,你為什麼都不說話!當時你也是拿著Gina的mail來跟我談啊!信件往來她也都收到副本啊,怎現在她意見這麼多?Emma不敢多說,只說依照Gina的意見就是了,然後就快速的跑向停車場,開車離開。
Tim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我,他認為很奇怪,因為他已經把他的主管跟Gina都請出來溝通了。
但會議上,負責這件事的Emma卻完全沒有得到發言的機會,或者不敢爭取發言。
我告訴Tim我的猜測與看法,Gina應該是老員工,而且資歷頗深,在公司內可能有一定的橫向連結能力。
Emma應該是年資稍淺,雖然直接與你洽談,但實際上回去後還是得回報而無決策能力。
Tim點頭。

強將之下無弱兵,是真的嗎?

一個好的主管,如果充分的授權下屬,並且給予空間作業,事實上很少下屬不會跟上主管的步調。但如果一個主管,連下屬的所有事情都要要求回報、給予指導。面對外界的時候,下屬做出的事情,主管第一個反對。
這樣,強將之下只剩下弱兵。

再強的兵,也抵不過煩人的將

如果一個主管連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求員工回報,像是批改公文一樣,在字裡行間一定要找到一個地方略加修改,才能顯示主管的威信。這樣的主管,帶出來的員工絕對是唯唯諾諾,而不是自信滿滿的。因為主管掠奪了他們上班成長的空間,自己作主的空間。

最後,強將之下無兵

過強的主管,如果不懂得適度的授權,而是像Gina跟Emma的相處模式,我想,很快的Gina麾下就沒有了部屬,然後人資又要找人來遞補。
但周而復始,如果人資沒有發現問題出在Gina這樣的主管身上,反而是人資必須檢討的問題。

人資應有的敏銳度

如果你身為人資,發現一個部門裡面員工流動率很高。
我的建議是,除了檢視薪資、工作量之外,也許你應該檢視一下,這個團隊的氣氛跟工作的模式。
如果發現問題出在主管身上了!就先把主管換個單位,讓其他主管來帶帶看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