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公司越來越成長,溝通卻越來越糟⋯⋯

smartM/彭紹宇
2017-03-10
當公司越來越成長,溝通卻越來越糟⋯⋯
圖片來源 : geralt
隨著新創公司的成長,員工規模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迅速增加,然而當員工數爆炸性增加,如何維持開放對話,讓上下目標一致就對公司非常重要。沒有一家公司不希望擴大規模,但快速擴張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也是無可避免的課題。如何持續成長又不失去團隊向心力?美國人力資源公司ClearCompany的執行長Andre Lavoie提出以下三點方法:

一、拋出共同願景

無論公司規模大小,員工與主管都必須有一致的目標和展望,而當員工人數越來越多,HR的重要性便會隨之提高。HR必須將公司的大理想,依照職級分劃成個人目標與責任。目標一致,企業內部才有凝聚力。可讓員工明瞭自己每日付出的心力對整體公司的貢獻多寡,利用具體化的呈現,如圖表與數據統計,使部屬明白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效的,也可以知道離目標相差多遠,可以加一把勁
然而,擁有共同展望這件事,絕對不是設定完成、宣布一下就沒事了,它必須落實在公司營運的不同面向,且經由不斷例證和檢驗做出適當調整。唯有確保公司上下皆擁有相同目標,才能有效減少分心和外部干擾,在員工數量增加的趨勢下,更能以情感連結每位員工所共同追求的未來。

二、開放式溝通管道

組織越龐大,階層越多,訊息傳遞的障礙越大,隔閡也可能因此產生,甚至造成團隊誤解和不信任。
為拉近彼此距離,可建立公司內部的社群網絡,讓每位員工都有表達訴求的機會。設立流暢的溝通管道有助於降低溝通成本,只是很多人可能會懷疑──若每個人都能隨時隨地暢所欲言,溝通反而將變得更難進行,事實的確如此,因此並非鼓勵員工隨時想到就發言,而是應保障企業有足夠的管道,搭配相關政策的輔助,在鼓勵開放式溝通的同時,也確保何種情境該運用何種途徑提問。溝通透明伴隨著對自己負責任,不僅能促進正面的員工關係,也能讓員工參與制定目標的過程,以此檢測自己的表現是否符合要求。

三、維持企業文化

在員工人數遞增之下,很多變動必定會發生,然而其中唯一必須保持一致的,無疑是企業文化。若一家企業是根據高度透明的文化而發展,則無論公司再怎樣成長,這項堅持絕對要維持。前述的透明度不僅僅是口號,而應體現於每個營運的環節當中,舉一項調查為例,研究當中列出工作上所遇上的主要壓力來源,其中高居榜首的便是不明確的資訊和領導方式,也就是說,當員工對自己的目標沒有頭緒,或對公司發展缺乏全然的認知和理解,可能就會令他們對一切的變動感到焦慮不安。
另一重要的文化便是肯定,讚美往往能增進人與人的關係,而在工作環境中依然適用。領導者應主動慶祝和鼓勵目標的達成,或給予員工表現些許回饋;此外,別讓快速節奏的公司營運步調,確保管理人傾聽來自各方的聲音,以避免員工在高度壓力或高工作量下工作,反而會使效率不增反減。
無論公司成長多快,決策、領導維持一定程度的「透明度」,才能在變動之中依然保有緊密而優質的員工關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