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全員公關時代來臨,不要小看公關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7-03-28
丁菱娟:全員公關時代來臨,不要小看公關
圖片來源 : Wokandapix
什麼是公關?相信很多人是一知半解或根本不清楚。但是看著投入公關產業或是從事品牌公關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多,我心想他們真的了解公關的本質和意義嗎?其實並不。他們抱持對公關的憧憬進入這個行業,以為公關就是媒體上看到的那些穿著光鮮亮麗,可以跟名人一起合照,有參加不完的晚宴和各式各樣的活動。

光鮮亮麗背後超級苦力

但進到這個門檻以後,他們可能就會發現真實世界與想像超有距離,慢慢地會體會到光鮮亮麗的背後是一群團隊日夜匪懈的努力,他們得學習如何捲起袖子,先能學會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還要有抗壓力、高效率、搶時效,有心的人一夕之間學了十八般武藝,抱著浪漫想像的有可能是一夕之間發現幻想破滅。
要說公關就先來用廣告比較好了,大家都懂廣告但不太懂公關,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廣告是自己說自己好,公關是讓別人來說你好。公關可以說是一個說服和影響的過程,所以簡而言之就是影響力的運用。
還有人以為公關就是媒體的關係,其實媒體只是公共關係的其中一個影響者而已。但是為什麼公關人員時常要跟名人或媒體或意見領袖聯繫綁在一起,安排他們出席活動,那是因為這些人都是有影響力的人,希望他們可以發揮影響力幫助客戶企業或品牌來影響或目標群眾為品牌加分。
有時候也是藉由這些有影響力的人來影響一個政策或是議題,所以說公關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在哪裡進而跟他們溝通。利益關係人包括客戶、消費者、媒體、社區、政府、工會、投資人等等,舉凡處理他們的關係都是公關的一環,所以才叫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不只是媒體關係

所以公共關係絕對不是只有媒體關係而已,只是人們比較容易從媒體獲取信息,所以大家就以為公關只是跟媒體聯繫而已,其實我們有時候跟媒體之外其他的一些利益關係人溝通的時候並不是擺在枱面上的,所以大部分的消費者並不會知道,但並不代表公關等於媒體關係。
公關的價值是幫企業或個人的訊息用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溝通,用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尋求支持和認同。很多企業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對外溝通或發言,不理解消費者心理學,往往花大筆預算卻做了無效的溝通。因此公關人員最重要的就是將企業想傳達的訊息,用一種大眾能夠感同身受的語言去打動消費者或目標群眾,這件事並不容易。所以好的公關人員必須要知道消費者洞察,以及有說故事的能力。

每位員工都是品牌大使

現代的企業都必須要有全員公關的概念,也就是說每位員工都要做企業或品牌的大使,有責任維護企業品牌和推廣,當然前提必須是正直誠信而且有理念的企業才能擁有這些追隨的員工,否則有些企業危機的產生都是憤怒的員工去舉發或爆料的。
全員公關時代已經來臨,所以企業更要善待員工,讓員工誠心的相信你的理念,成為你最死忠的粉絲。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