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只接收力,更要有回應力

游舒帆
2017-03-29
不只接收力,更要有回應力
圖片來源 : geralt
一直以來都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跟古哥關係這麼好,古哥老是願意教導我?」,今天我想以這篇文章來跟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些想法。

教與學應該是雙向而非單向

高階主管的經驗與知識豐富程度比起我自然是高太多了,很多時候我們面對高階主管時往往只能「聽」,只能「學」,所以在溝通上,往往是高階主管說,而你聽,高階主管教,而你學,很多人面對高階主管的態度就是這樣子,所以在溝通時往往都是單方面的接受,很少有機會輪到你來說,你來教,因為那是不禮貌,那是不知天高地厚,但其實有些高階主管是很喜歡學習新知,也很喜歡跟別人討論事情的,古哥就是其中一個,舉例來說,當談到企業經營、人事管理、戰略制定時,往往是他說我聽,他教我學,但當談到的是社群經營、網路行為時,我反而就有很多的發揮空間,這時候我說的比聽的多,而古哥也可從中得到一些新知。 
教與學、聽與說應該是雙向的,你必須要建立起互動的方式,你必須要能讓對方在互動過程中有所收獲,如此對方才會願意持續的與你互動。

接收之後的回應,更加重要

每次與古哥聊完,總會有一些新的啟發,隨著互動的次數愈多,啟發的面向也會加寬加深,但接收之後呢?如果你也只是聽,只是學,但沒有把你消化後的結果回饋給對方,那你的互動模式還是停留在第一階段,若你今天有機會跟高階主管互動,你可以將你們互動討論中學習到的知識觀念彙整一下,然後發封mail給對方,感謝他,讓他知道你學習到些什麼,若在交談過程中對方有提到一些他感興趣的點,也不要忘記去找出相關的資訊(例如社群網路效應),自己做彙整後提供給對方,若後續有看到更新的資訊,也可以主動的轉寄給對方參考,透過持續回饋的方式加深彼此的互動。
相信各位都有收過主管或者高階長官的來信,有時候他們會轉寄各種文章給我們,可能是一篇談企業管理的文章,也可能是一篇講人際溝通的文章,甚至是一本書,主管本身這麼忙碌,你覺得他轉寄這些給你的原因是什麼?絕對不是因為他太閒,很多時候是他希望你可以學習一些新知識,或者希望給你帶來一些啟發,但就我所知,很多人是不看這一類與工作沒直接相關的文章的,因為覺得這並不重要,這邊我想告訴各位,這種信件太重要了,因為他可能隱含著許多的訊息,一定要仔細的看,看完之後給予回應,告訴對方你看到了些什麼。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今天在一場會議中跟對口單位的窗口吵架了,你的主管在會後轉寄了一封「能控制自己才能成功」的勵志文章給你,你會怎麼做?
1.覺得被教訓了,看完就算了
2.覺得被教訓了,但也仔細思考自己是否有作不好的地方
3.淡定思考自己今天的狀況,並回信感謝主管,並把今天學習到的經驗跟主管分享
我個人當然認為3.會是最好的作法,你不只接收,也進一步思考,並將思考的結果回饋給主管,接收-->思考-->回應這是一個互動上的最佳模式,千萬不要只是接收,最後以下面這張圖作結,其實人與人溝通應該是持續的,唯有自己開始擔任一個資訊與知識的主動提供者,對方才會願意持續的與你互動,而你也才有機會成長,跟大家分享。


image

 

 

 

延伸閱讀

兵荒馬亂的環境,才能練就一身好功夫

原文出處

gipi的學習筆記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