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拒絕後做好三件事,積極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SmartM/黃立昇
2017-03-31
面對拒絕後做好三件事,積極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圖片來源 : IraEm
在職場上,難免會面對被拒絕的時刻,和顧客談合作、向主管提案,或是對同事提出要求,沒有人一開始就無往不利。成功的人會從中學習到教訓與經驗、進而積極學習;而失敗的人從此一蹶不振,並無法從中學習到當中精髓。美國muse的專欄作家Kat Boogaard 就提出了三件事情,幫助職場中人面對拒絕做好調適,並從中積極進行學習。

一、整理並反映

不管是同事、客戶、主管,在拒絕你的同時想聽到的不是藉口,而是你的原因與出發點。因此,面對他人指責你時先避免找藉口的心態,而是好好花時間認錯、內化、整理後,提出解決方式來回答對方。不管是從出發點探索或是從對方的角度進行思考,並歸納出雙方的異同與解決方案,都是不錯的反應方式。重點在於,找出你和對方思考、邏輯上的差異,並分析對方拒絕你的原因之後,將你的想法反映給對方知道。如此,不僅能夠讓雙方都了解對方的想法的基礎下溝通,整理過後能幫助你更加了解對方在意的點與自身的盲點與疏失,更能夠幫助你化繁為簡抓住被拒絕的核心進行問題解決。

二、尋找機會多問問題

被拒絕其實是一個反省的好機會,幫助你從錯誤中學習,也是多問問題的好時機。不論是平常的對談時間、媒合溝通之間的空檔,運用這些瑣碎的時間詢問關於合作上的問題,了解對方對於這些事務與你處理方式的想法。藉此減少下次被拒絕的可能;也能夠更了解對方思考著重的立基點,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對方面對問題、提案的思考態度,彼此更能聚焦。

三、從中學習經驗

最後,讓自己不僅在任務挑戰中、也在問題與拒絕中得到學習的相關經驗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幫助你從錯誤中反思解決,進而從自己的弱點與不足之處進行補償與調整。我們常常聚焦在自己的強項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卻很少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以至於可能一直帶著這些問題與對方合作。避免自己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循環而無法進步,掌握這些被拒絕、否定、不足的過程並時時反省、改善,一能負面為正面,幫助自己每分每秒修正自己的不足;二能跳脫習慣,幫助你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反思。
下次面對拒絕時不妨化被動為主動,跳脫找藉口的習慣,好好整理並反映自身的想法給對方,並找機會多問對方額外、其他的問題以期更加了解對方,最後從中學習到自己的缺點並進行改善。如此,不僅能幫助你離開被拒的負面想法,開始正面思考,也能幫助你更加有效地在職場中修正自己的腳步。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