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企業文化與理念,幫助留對的人才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7-04-04
丁菱娟:企業文化與理念,幫助留對的人才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現代企業的競爭力最重要的關鍵是人才的爭奪戰,哪個企業擁有最優秀的人才,哪個企業就可以在其產業中勝出。這也難怪聽到某大企業人才出走,急得老董跳腳,股票也跟著下跌,這個鐵律我們以腦力創意為主的產業尤其顯著。

人才是企業競爭力決勝點

雖然說企業經營中產、銷、人、發、財都很重要,但是這些事情都是要有人執行才會有結果,人的素質好壞就會影響到最終產出的結果,所以人還是最重要關鍵。尤其現在服務產業以及創意產業興起,是講究軟實力的年代,人才爭奪戰變成企業競爭力的決勝點。
聘僱人才固然重要,但是如何留住人才才是企業最大的挑戰。薪水福利這些看得見的有形利益固然吸引人,但是真正能夠留住人才的,是好的企業文化和有魅力的主管。好的企業文化包括對的願景、理念、以及價值觀等元素,能夠認同這樣的價值觀的人自然會加入,整個企業大家眾志成城,一起往認同的目標前進,這樣的公司企業就會自然生氣盎然,也同時會反映在財務報表上。

給員工舞台、鎂光燈

好的主管雖人可遇不可求,但通常好的企業文化中培養出來的主管也不會太差。他們絕對會依照企業文化需求,把多數的時間和資源放在培育人才上,把員工放在對的位置上適得適所,給他們舞台及鎂光燈,教導他們,關懷他們,激勵他們,授權他們,然後讓他們發光發亮,自然找到自我的價值和工作的成就感,就會自動自發的努力工作,使命必達。
這樣的結果形成了一個好的循環,企業對員工好,員工就越賣力也越快樂,有快樂的員工就會有快樂的客戶,有快樂的客戶就會讓公司賺錢,到最後真正獲利的其實是領導人自己。
我很幸運地待過的兩家公司都是非常有企業文化以及企業理念的公司,因此無形中也讓我的眼界和高度有了改變,在這樣的企業工作你會覺得受到重視,會知道團隊的目標以及自己為何而工作,因此動力十足。
因此我在創業的過程也學習到留才的關鍵在於建立正向的企業文化,自然會吸引到對的人才,只要優秀的人才夠多,公司的業績自然會成長,而不是一昧的想花樣拉抬業績。我在內部創造了很多溝通與學習的平台,讓他們可以自發性的學習,相互看見,互相合作。

誠心關心,不只當作獲利工具

我要求主管每一季都一定要與員工有深度的對話,關心他們的成長以及學習,並寫成報告,唯有誠心去關心員工,他們才會體會到自己不是企業獲利的工具,而是受到尊重與關懷,他也會為待在有溫度的企業而覺得驕傲。
現在的企業越來越知道員工的價值,也越來越願意多照顧員工,這是一個好現象,表示這件事很重要而且真的讓企業獲利,但若能進一步塑造屬於自己的企業文化,會在管理人才和留住人才方面事半功倍。
所以年輕人在找工作除了關心薪水福利之外,也要重視一下這家公司對人才培育的理念,這在職涯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比薪水更有價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