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妥善面對反對意見,與他人完美溝通的三步驟

SmartM/黃立昇
2017-04-06
妥善面對反對意見,與他人完美溝通的三步驟
圖片來源 : geralt
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和他人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妥善溝通並有效的處理這些反對意見就顯得更加重要。人人都會堅持己見,但放軟身段、嘗試新的意見與回饋,則可能幫助你一舉增進人際關係並讓能力持續增加。美國Inc.的專欄作家Kat Boogaard就提出了以下三步驟,幫助職場工作者妥善面對相反意見並有效和他人溝通、處理事務、互動。

一、拋開成見,先嘗試看看

首先,不管對方提出麼樣的反對意見,嘗試看看對你都有些幫助。可能是這個意見帶來的處理方式更有效率、更能解決問題;或是這個意見無法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卻能讓你用另一個角度思考整體並有新的可能性;抑或是這個意見能夠幫助你更加貼近對方立場,並因此更容易與對方協調與溝通。不論是何種可能的方式,關鍵在於拋開成見去思考,並嘗試一開始認為沒有可能性的意見。因為在職場上個人提出的想法,背後都有他的經驗與處理脈絡,嘗試看看不僅對你沒有處(如果真的沒有幫助,下次避免即可),也能幫助你找到新的路徑。
下次當同事反對你的意見,不妨嘗試看看用他的角度出發、思考並接納他的建議,讓對方的意見成為你嘗試的一環,或許能夠幫助你了解更多對方的思維與想法,也能夠幫助你維繫良好的關係。

二、表達自己的方法並邀請對方嘗試

而在嘗試了對方的方法與意見之後,邀請對方嘗試你的方式與思維將能讓雙方到達一個更有效且良好的溝通基準上。在對方向你提出反對意見時,可能源於他不瞭解你的經驗與思考邏輯何在,在不了解出發點的情況下對你的想法提出質疑。這時,將你的方式與想法表達給對方知道,並邀請對方嘗試,不僅能夠幫助他更加了解你做事的方式與思考的邏輯之外,也能夠讓雙方都能在這次的溝通中更加了解對方,進而找出合適的溝通、協調、調節問題的方式。
下次再和主管溝通提案時,不妨婉轉的建議主管採用或試試看你以往處理問題的方式與方法,不僅能夠讓主管更加了解你的出發點,也能夠藉此讓他更加了解你的能力與思考方式,進而幫助你調節工作或開發新的機會。

三、放軟身段,從自己開始妥協

最後,避免在對方持反對意見時和對方硬碰硬、堅持己見而讓氣氛與關係僵持。由於在職場上和諧是溝通、合作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因此若能從你開始放軟姿態、身段去進行協調與妥協,在對方看見你的誠意與態度後,也就能因此軟化態度並好好解決問題、避免反對意見成為彼此的導火線而將關係搞差了。
下次在面對反對意見時,不妨嘗試這些方式來解決、並有效的協調衝突與問題。如此,不僅雙方能夠藉此更加了解對方,也能幫助你時時刻刻嘗試新的方法與思考、並讓關係能和諧長久的維持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