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身邊有這樣的人嗎?除了靠自己,原來成功者身邊都有這5種人

SmartM/彭紹宇
2017-04-26
身邊有這樣的人嗎?除了靠自己,原來成功者身邊都有這5種人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成功企業家的奮鬥故事必定社會大眾時有耳聞,以往傾向將成就歸功於企業家本人的努力或失敗經驗上,尋找成功者身上的特質。
雖然當事人固然重要,但若找出他們對自己成功所下的註解,大多都會提到「身邊人」的重要性,也就是人際圈是如何幫助一步步建立成就。
整理成功者的人際網絡,都找得到這五個角色的共同特點,而每種類型人物都發揮著不同影響力。

支持者(Booster):背後堅定的力量

支持者總能給予正面能量,並共面對各種難題,往往只有在面臨轉換職業跑道,或遇上挫折、阻礙和變動時,身邊的支持者的角色會比平常更強烈。
支持者通常是伴侶、親戚、多年老友等關係緊密的身分,因為沒有直接的利益衝突,擁有的情感因素總能成為堅強後盾。
培養忠誠支持者極難,且需要長時間的相處和信任建立,但無論在人際或職業上,都將產生極大助力。

審查者(Juror):黑暗中指引方向的燈塔

就像仲裁者一樣的角色,在面對需要仲裁的場合做出具有宏觀而透徹的判決,這種人通常能給予超乎職場和工作上的建議,更多關於人生方向的指示,可能是年長而有經驗的長輩,在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提供另類思考的方向建議。

建議者(Adviser):立即尋求解答的好幫手

這是指遇到難題時能立即傳訊息尋求建議的人,他們通常在相近的領域深耕,擁有與成功者類似的工作經驗,因此他們的建議將更符合現實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建議可能會與原本的認知或想聽的答案相衝突,這正是為什麼建議者是重要存在,一群優質的建議者能提供更全面的角度思考困境。

合作者(Partner):創造單打獨鬥所難達成的價值

合作者在個性或能力上能產生互補的效果,補足彼此的不足,更甚至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在共事的過程中雙方共同發掘新想法、新企畫,雖然團隊一起工作必定經歷磨合期,要彼此適應,但培養好彼此的默契,能發揮化學作用或許更加超乎想像。

激勵者(Incentivizer):帶了刺的祝福其實是助力

此處所提的激勵者和「支持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激勵者不一定都給予正面回饋,社會上充滿更多的是在第一時間先質疑、丟出負面評語的族群;這些不看好和噓聲起初聽來刺耳,甚至令人憤怒以及感覺自我懷疑,但成功者的不同就在此,往往會為了證明這些負評是錯的,而更加努力耕耘事業。
因此激勵者的聲音不可或缺,或許暫時令人沮喪,但長遠來看都將轉換為讓人奮發向上的動能。
如果你在看完這些名單過後,腦中已浮現出他們各自的名字,那麼恭喜你的交友圈著實能夠為職涯帶來正面幫助,離成功者又更進一步了。
然而若還不完整也毋須著急,藉由深化既有朋友關係或向外拓展新人脈,開始打造一個強而有力的人際網絡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