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銷售不是亂槍打鳥,「DISC」分析法幫助銷售成長

SmartM/莊晨伶
2017-05-16
銷售不是亂槍打鳥,「DISC」分析法幫助銷售成長
圖片來源 : Pixabay

許多老練的業務員有一套自己習慣的銷售模式,導致日後總以自己覺得「最自然」的方式面對客戶,而忽略了要依對方性格量身打造策略。銷售策略專家Josh Jordan提供「DISC」銷售分析法,分析業務與客戶的四種人格與因應的銷售策略,不再亂槍打鳥!

「Dominant」(D)主導者,結果導向、較急躁

擁有主導性格的人重任務成果的呈現,外向、野心勃勃且高度受驅策,因此偏好直接的表達方式,通常亦顯得較急躁、缺乏耐心。
這類客戶在與你交涉時,通常語調較激昂且使用大幅度的手勢,喜歡談論「大生意」。此時你應該表達出對客戶意見的尊重,但不能顯得沒主見,否則會被視為弱勢的一方。
談話內容也無需涉及過多私人層面,根據案子切中核心即可。主導者同時亦易受地位比自己崇高的人左右,因此銷售時可以博引業界大老、專家的意見來佐證。

「Influential」(I)影響力人物,樂當全場焦點

這類人物最在乎自身影響力以及成功說服他人的能力,因此注重人際關係的經營,性格上較健談、外放,表現出對所作事物的熱情。
若客戶屬於此類型,那麼恭喜你,他們態度樂觀且願意給予信任,在溝通時會呈現豐富的臉部表情與手勢,樂於談論心中的點子與感受。
你可以拋出話題給對方,透過對談更了解他們的想法,但有時這類人的組織資訊能力並不那麼強,因此可以提供討論內容的總結來傳遞重要資訊,無須太過深入細節。

「Steady」 (S)保守派,重穩定、安全性

「安全至上」是保守派人士的宗旨,避免大變動,而是注重可靠度與真誠感。由於安全牌、風險趨避,他們習慣一次只專注執行ㄧ、兩個任務。
當你遇到一個總板著一張撲克臉、似乎沒什麼情緒起伏且說話內容較保守的客戶,那麼便可以歸類為此。他們的優點在於沈著、善於傾聽,然而面對他們你應該展現出對於「客戶本身」的在乎,而非簽約金額、成交量。不擺出商人姿態,真誠地經營這段關係以建立長期信任,進而達成銷售。

「Compliant」(C)抱怨者,掌握資訊細節 、重數據

抱怨者並不是愛雞蛋裡挑骨頭,而是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對於你銷售的產品或服務,他們要求全面性的資訊掌握,且力求資訊的品質與精準度。他們的高要求來自於錯誤抉擇的恐懼,因此處處謹慎以對,注重實在的數據證明而非心理上的感受。
這類型的客戶詢問許多直接、細節的問題,典型的肢體語言為雙手交叉盤在胸前或是單手摸下巴,呈現思考、探尋的狀態。
他們講求有憑有據,因此應該將口頭說過的資訊以文字方式記錄下來,以利客戶反覆審視。此外,於提案中詳盡地列出利與弊有助於他們做出最佳決定。最後,由於他們害怕犯錯,故提供幾種類型的保證及退貨款機制能減輕疑慮。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