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杜拉克給我的人生忠告:決定付出青春在這家公司前,自己要先做的3件事

約瑟夫・馬齊里洛
2017-05-28
新書搶先看》杜拉克給我的人生忠告:決定付出青春在這家公司前,自己要先做的3件事
某重要教育機構的總裁曾問杜拉克:「MBA 學生在決定投入生命的至少一部分替某家組織服務之前,應該就領導方式和組織使命,問未來的雇主怎樣的問題?」
杜拉克這樣回答: 
如果是我的學生,我應該會跟他說,先等幾年吧,等你對自己和組織的認識都加深之後,再來問這個問題。不過到時候我會問他:「你有學到足夠的東西嗎?」我總是會問這問題。「你的工作對你有足夠的挑戰嗎?」「組織有利用你的長處或能力嗎?」作為一個由人組成的群體,「這家組織是否一再給你挑戰,讓你希望產生愈來愈大的貢獻?」「你是否因為創造力無從發揮而感到強烈的不滿?」
我希望你在30歲的時候是不滿足的。滿足適合6歲的孩子。覺得滿足就是像個孩子那樣,但負面和正面的不滿是有差別的。你可能會說:「他們一無是處,在那裡什麼事都做不成,他們只希望我早上九點進來,坐到下午五點。」而如果你說「這家組織的好處,在於它讓我有很多時間打網球」,那基本上你要退休是太早了。
如果你說「我希望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家人,此外我的網球技術嚴重退步了,因為我們在忙一個大專案,要創立新的創傷部,那其實不是我的工作,但我是工作團隊的一員」,又或者你說「我們正在建立一家新學校,工作很忙,現在正在招聘教職員,我因此週末都跟未來的教職員在一起」,那麼你是在成長的,而且你的組織也符合第一個條件,也就是它能動員人力資源、考驗組織人員和促進他們的成長。
我接著會說:請看組織的使命。這是那種你可以有所作為的使命嗎?沒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會有很大的作為。沒有一家機構真的那麼重要,但你要想一下你所在組織的使命;我不會說它要讓世界變得比較富足,那是很大的抱負,但它應該對世界有所貢獻。這是強調我們人類應該多承擔一些責任。
還是你組織的使命即使達不到,也不會有人在乎?好吧,我們沒有人會有極大的成就,但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有所成就。 
有關你所屬組織的領導方式和使命的問題,你是無法完全回答的,而且答案很可能會不時改變。起初你只能做好功課,了解自己有機會加入的組織,盤點自己的長處與弱點,並把注意力集中在長處上。相對於努力把弱點轉化為長處,致力增強自己的長處對你的事業有益得多。你可以做這三件事情: 

1.自我管理

「知識工作者必須承擔自我管理的責任。」
知識工作者很可能會比雇用他們的組織長壽。他們的平均工作生涯很可能長達五十年,但成功的企業平均預期壽命只有三十年。因此,知識工作者比雇主長壽將是愈來愈普遍的現象,而他們也必須為換工作做好準備。這一切意味著知識工作者必須做好自我管理。他們必須替自己找到可以做出最大貢獻的位置,必須學會培養自己。他們將必須學會如何改變自己的工作,以及懂得在適當時候做這件事。
自我管理的關鍵,在於知道以下問題的答案:我是什麼人?我有哪些長處?我是如何取得成果的?我有哪些價值觀?我屬於哪裡?我不屬於哪裡?最後,成功管理自己的一個關鍵步驟,是回饋分析。每當你有重要行動或做了重要決定時,記下你預計的結果,然後在九個月或一年之後,比較實際結果與之前的預期。 

2.怎麼做回饋分析

要找出自己的長處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做回饋分析。每當你做了重要決定或有重要行動時,寫下你預期會發生什麼事。九個月或一年後,比較實際結果和你之前的預期⋯⋯只需要相當短的時間,可能是兩年或三年,你就可以藉由這種簡單的做法,知道自己有哪些長處─這很可能是你應該知道的,有關自己的最重要的東西。
藉由回饋分析,你還可以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或未能做什麼,以致無法利用自己的長處得到充分的好處。你將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特別能幹。最後,你也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欠缺能力,因此無法有好表現⋯⋯你應該把心思放在自己有出色的技術和能力的地方。把表現從平庸提升至一流所需要的精力和工夫,遠遠超過將表現從一流提升至傑出。 

3.追求有影響力的結果

「先問『我應該貢獻些什麼』,你將能得到自由,因為你會知道自己該承擔什麼責任。」
在決定「我應該貢獻些什麼」之前,你必須問自己:「我可以在哪裡得到有影響力的結果?要怎樣才能做到?」要回答這問題,你必須權衡幾方面的考量。結果必須是難以達致的。用目前的時髦術語來說,就是你追求的結果,必須讓你「盡心竭力」。但結果必須在能力可及的範圍之內。追求無法實現的結果,或只能在最極端的情況下達成的結果,並不是「有雄心」,而是愚蠢。在此同時,結果必須是有意義的,必須有影響力(能使情況有所不同)。結果也必須是看得見的,最好是可測量的。
有關自己應該貢獻些什麼的決定,必須平衡三個要素。首先是考慮這問題:「當前情況要求我們做些什麼?」然後是:「以我的長處、我的做事方式、我的價值觀,我可以如何對當前任務做出最大的貢獻?」最後是這問題:「我們要達成哪些結果,才能有所貢獻?」這三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得出行動結論,知道該做什麼、從哪裡開始、如何入手,以及要設定哪些目標和期限。

具體實踐,才能了解自己的長處

你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了解你所屬的組織。你必須盡可能了解你自己。如果你的職位不適合你,你必須準備好在機會出現時換工作,而不是等待個人生活中的好時機。機會何時出現,不會配合你的計畫。你該做的是做好準備,及早發現機會並好好把握。
你知道自己的長處嗎?你有做回饋分析的習慣嗎?你的長處是否隨著你累積愈來愈多經驗而改變?在你人生的早期,父母、老師和教練可能會替你辨識出你的一些長處,但之後這件事就要靠你自己了。
你是否知道自己的適當位置,也就是能對所屬組織做出重要貢獻,同時帶給自己很大滿足感的位置?你可以在哪裡做到這兩件事呢?
你的組織是否有一個系統化的方案,幫助同仁辨明自己的長處,並確保組織能充分利用這些長處?杜拉克知道各種評估個人長處的手段,但喜歡回饋分析,而且他自己也用這個方法,因為它已經有數百年的實踐歷史,效果非常好。
有多少教人節食減肥的書證實有用,可以帶給讀者持久的好效果?很少。不要追逐潮流。你應該確保自己使用的方法,有長期的實踐結果支持,證實能助人準確地辨明自己的長處。(本文摘錄自《我在彼得・杜拉克身旁的一年》第一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約瑟夫・馬齊里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4月
約瑟夫・馬齊里洛
克萊蒙研究大學杜拉克與伊藤雅俊管理學院社會科學和管理學榮譽教授,並為該學院資深研究員。曾與杜拉克合作編撰多本著作,包括《杜拉克給經理人的行動筆記》(The Effective Executive in Action)、《管理》修訂版(Management)和《每日遇見杜拉克》(The Daily Drucker)。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