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廣告鬼才葉明桂:創意的管理之道

葉明桂
2017-06-03
新書搶先看》廣告鬼才葉明桂:創意的管理之道
創意行業的管理是種藝術,但卻又充滿理性。
事實上,創意的產出雖然有科學的方法增加生產的效率,但卻不能保證每次的創意產品都是非常傑出,我們管理創意的目的就是設法使創意作品傑出的機率極大化。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創意力是無法透過培訓來增加創造的能力,也不可能透過嚴刑拷打逼迫出來的。創造的能力是與生俱有,是一種天賦,傑出的創意必定來自傑出的創意人員,而傑出的創意人員本身就必須是一塊好料,是一個鑽石礦石,經過後天的磨練切工精雕細琢成一顆美麗鑽石,閃閃發光,光耀動人!一個石頭,再怎麼精緻的雕琢,永遠只是一粒長得很像鑽石的石頭。
更殘酷現實是,創意人員的創造力卻不能如同鑽石一般永恆光亮。我所認識的創意人員如同歌手一樣,會出現他的高峰期也有他沒落的時刻。因此在創意人員的管理原則,只有一條,「要他、或不要他」,要他就全力支援,無條件地保護他。另一方面,如果你要擁有一家最頂端的創意公司,你就必須擁有最頂端的創意人員,最頂端創意人員非常稀少,統計的數字分布如果用美國紐約帝國大廈的造型來比喻,最頂端的創意人,就只如帝國大廈頂端的避雷針這般寥寥可數,大多數創意人員的分布就像帝國大廈直立的一百多層樓層的面積,愈往上削尖的部分就越加稀有。
若要吸引最傑出的創意人員來你公司上班唯一的途徑,不是對業界最火紅的創意人員重金挖角,也不是給予官職,而是要打造業界最堅強的業務團隊,因為傑出的創意人只會寄生在最傑出的業務團隊,他們想要專注在創作上,而好作品除了要有優秀的才情之外,還需要足夠的時間與充沛的金錢,也唯有一流的業務才能搞定時間與金錢的資源。 

創意人才無法培養,業務人卻可以培訓

創意行業的最佳管理原則便是 「無論什麼錯都是業務的錯」,說到底就是對創意施壓,事情的變化不大,而對業務施壓,事情才有改變的可能。創意人才無法培養,業務人卻可以培訓。創意人無法勤能補拙,業務人則可能勤能補拙,至於企劃人員則應該如何定位?以我對企劃人員所要求的水準,策略不只是邏輯的推演而是有黑魔法般的創意,好的策略也必須是有創新的見解,出乎意外的洞察以及其妙無比的奸計,因此我將策略人員歸屬在創意人員的屬性。
回到主題,在內部創意的Review,我都是用愛與信任地相信創意團隊已盡其可能,給我在時間的限制下最好的東西,所以無論我心裡覺得不滿意,面對客戶時也會全力支持,雖然盲目的支持,也會被客人識破。有一次,客人打電話給我 :「阿桂,你說你的創意好?你若不是太老練的說謊,不然就是年紀大了,失去鑑賞力!」當然,如果我的創意一直都沒有產出好的貨色,那麼一隻不會產乳的乳牛就該送去做牛肉乾了。
在實務上,創意人員對自己的東西好不好,心裡十分明白,因此,對我的白色謊言,他們也心知肚明,有一回我在內部的Review通過了四支第二天就要提案的創意作品。我的創意夥伴,當時的一位創意總監鄭依萍,卻對我說:「阿桂,你並不喜歡我這次的作品!」「誰說的?我剛剛不是才說這幾支腳本不錯啊?」我回答道。她接著說:「但是,你的眼睛沒有發散美好的眼光,以前我給你過目我的作品,雖然你口頭直問有沒有更好的,可是我看見你的眼神會發出一種奧妙的光彩,我心裡知道我打動你了。」 

如何有建設性地審視創意作品 

至於站在客人的角度,如何審視代理商的創意作品才是最有建設性?在過程中創意作品不斷被優化才是最有意義的過程。我有三點建議:
一、從創意的企圖來審視是否合乎擬定的策略。有些創意人員擅長運用文字獄的方式,來將一個明明不合乎策略的作品,合理化成一個貌似合乎策略的作品,所以我們不要從文字的細節來解釋是否合乎擬定的策略,而是從作品整體的Idea來判定是否合乎擬定的方向。如果不合乎策略,不一定要馬上否決這個作品,而是思考一下這個作品是否更巧妙地解決我們的商業課題,消費者不關心我們的策略想法,消費者接觸的只有我們的作品,如果一個不合乎原定策略的創意,卻能更有效地解決了我們生意上的問題,那麼是我們不小心中到大獎了,因此回頭改變原有的策略,應該是最實際的做法。
二、先不要一開始為了風險管理而去審視這個創意作品的缺點,而是努力去尋找這個作品的優點。然後請代理商將這個優點放大到極致,所有Big Idea的原型都是來一個Small Idea,所有大大的大樹都是來自一顆小小粒的小種子。正如我們要培養一個人的潛能,就是要培養他的優點,解決一個人的缺點,絕對無法極大化一個人的潛力。一個沒有缺點卻平凡無趣的點子,只是不讓人討厭,但卻無法令人情不自禁地愛上它。
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一個真理:「不冒風險往往是最大的風險」。所有傳播,無論是什麼載具或內容,最大的風險就是根本沒有人注意它,沒有人關注它。冷漠與視而不見是讓所有精力與財力化為零的主要原因。如果我轉職為客戶方的話,無法讓人注意的廣告,我是絕對不會放水的,當任何與此違背或是衝突的因素,我會選擇一定要有創意,並且因為創意而被人注意,對於一個失敗的作品。我寧可殺出認賠,也不願意在缺乏創意作品上面花任何一毛的媒體費用。我會原諒並告訴我的代理商「你們必須遇挫折恢復快,再接再厲,再去想一個真正有創意的作品。」
以上,對創意評鑑的方法,不只在廣告公司有效,對於任何發包文創相關的甲方,都是一樣的參考價值。(本文摘錄自《品牌的技術和藝術》第二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葉明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4月
葉明桂
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畢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傳播碩士。目前身兼奧美廣告經營者(副董事長)與創意者(策略長)兩種身分。
1984年進入國泰建業廣告(奧美廣告前身),從業務企畫開始入行,一路晉升為台灣奧美最高決策者之一,縱橫廣告界已超過30餘年,曾為許多知名企業打造無數膾炙人口的形象廣告和品牌知名度,其經營過的客戶和品牌超過兩百家,其中包括令所有台灣人印象深刻的麥斯威爾咖啡、左岸咖啡,以及近期的茶裏王、全聯和高鐵。獲獎無數,所經手的廣告可說等於是一部台灣廣告史,堪稱台灣廣告界鬼才。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