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把被拒絕當作人生禮物!從挫折中培養「韌性」的4步驟

SmartM/彭書耘
2017-06-21
把被拒絕當作人生禮物!從挫折中培養「韌性」的4步驟
圖片來源 : foilman
「不」、 「不好」、 「不要」,這些「不」開頭的拒絕字眼往往給人打擊。用心準備的提案,或是思量許久的提議,被直接否絕,難免會有失落感。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振情緒、培養韌性,是很重要的情商管理課題。Darling Magazine的作者Janelle Whitaker 針對被拒絕的沮喪心情提出了看法,並且提供了步驟供讀者使用,這些方法皆通用所有被拒絕的情境。

步驟1.保持平靜、展現風度

在被拒絕的當下,無論再挫折沮喪都不要把不悅顯露在臉上,因為這些情緒對情況無濟於事。試著先用一些有禮貌、風度的字句退出談話,「謝謝」、「我知道了」都是很不錯的選項,並感謝對方願意傾聽自己的意見。 
如果時間或情況許可,可以問一些相關的問題,像是為什麼做出了拒絕的決定,還有什麼其他看法等。大聲嚷嚷、爭吵辯論不會為自己帶來任何好處,相反的,在那個當下做出錯誤決定的並非對方,而是自己。有風度地退出談話或虛心接受指教,都會令對方留下好的印象,即便無法在這次的談話中達成共識,也能替未來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基礎。

步驟2.給自己一些時間緩和情緒

離開被拒絕的場合後別急著回到工作崗位,給自己一段沉澱的時間。無論是在辦公室的片刻或是通勤的路上,難過時候甚至可以好好哭一場,誠實感受自身的情緒,達到真正的抒發而非壓抑,才能對於接下來要進行的工作投入完全的專注。

步驟3.認知「被拒」是人生的常態

NBA球壇傳奇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被他的高中籃球隊踢出;美國動畫大師迪士尼(Walt Disney)也曾被解僱,因為被批「他缺乏想像力,沒有什麼好主意。」喜劇泰斗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表演更曾被經理們否決了,因為他們認為他的表演太深奧了,普通觀眾看不懂。 
這些後來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的人,都曾在人生的某個時刻被拒於門外。這些真實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因此一蹶不振,在多數人的生命中,被拒絕是一定會發生的挫折,僅是看個人如何面對並跨越這些障礙。

步驟4.了解後改進,持續向前

很多時候,被拒絕並非壞事,可以在被退回的提案或提議中學習並改進更多地方。可以在討論當下或等待心情平復後,花一些時間來做改進和理解,整理所有接收到的回饋,慢慢吸收,把這些得來不易的經驗視為讓自己成長的關鍵。另一方面,學會運用自己在被拒絕時遭遇的挫折感,接受並克服、持續前進才是情商成長的關鍵。
被否決時,沮喪是人之常情。但若能運用這四個步驟讓自己從糟糕的情緒狀態中恢復,打起精神,面對被拒絕的自己,並且從這些經驗中學習自己的不足,是一次次挫敗能夠帶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