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別人先拉關係,超級業務先觀察需求

李章錫
2017-07-01
新書搶先看》別人先拉關係,超級業務先觀察需求
我在教授業務課程時,都會以主題的方式進行,而每每提及要出一本關於業務的書時,我總是會遇到幾個相似的提問。
「是給B2B業務,還是B2C業務看的書?」
「目標讀者應該是科技產業相關的業務吧?」
「根本不可能用一本書,說完所有的業務技術……。」
當然,我知道業務確實有不同的領域、不同的種類。首先,有以企業為對象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業務,和以個別消費者為對象的B2C(Business to Consumer)業務。
而負責的領域不同,業務的工作性質也會產生差異。例如:資訊技術與高科技業務,與一般消費財類型的業務亦有區別。再者,數百億元的專案,與數萬元之產品業務負責的工作,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基於產品的不同、核心技術的不同,其業務與客戶之間的對話重點也會跟著改變。當然,顧客的決策過程與決策者、預算執行方法與產品物流管道也會隨之不同,甚至連競爭對手都不一樣,所以才會說,業務方式很難一套打天下。
就算都是以個別消費者為對象之B2C業務,工作的重點也不會完全一樣。舉例來說,賣保險的也會區分為壽險及產險業務,若是銷售汽車,亦有一般自用車與商用車的差異。就連日式餐廳、吃到飽餐廳或一般小吃店的服務員,其工作方式都隨業務內容不同而有差異。
縱使B2B業務與B2C業務的商業模式差異大,同一個產業內也會有不同的業務方式,但要記得 「業務的本質」不論在哪個產業、哪個業務領域都一樣。不論何時,業務的根本就是 「客戶」,客戶在哪、從事業務的人就在哪,而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其實取決於客戶對你的評價。
因此,所有的業務應該專心一致的研究,客戶到底需要什麼?這才是這業界恆久不變的真理。即使是上古時代的以物交換,也是基於雙方認可商品價值,才會進行交換。因此,與客戶交涉時需要依據不同的產業、客戶的特性與規模、地區,而採用不同的業務方式與技術。因此,當你踏入業務工作這扇門,無論是哪個行業的業務,都應該謹記,身為業務一旦忘了 「客戶的需求」與 「市場」兩項重要關鍵,即使你做了再多事、投入再多心力,也無法把工作做好。
2011年,我們公司正在向韓國最具代表性的一家B2C公司,介紹本公司的業務流程。後來,該公司的總經理決定引進我們家這套B2B業務流程。
這是相當大膽的決定,縱使我在業務方面累積多年經驗,都不敢保證將B2B業務流程套用於B2C商業模式上,絕對不會出任何差錯,若連我這個外人都這樣想,可想而知,該企業內部會出現多麼強烈的反對聲浪。
反對派的意見多半在於:「這是為了拓展B2B業務設計的流程,怎麼能適用於我們這種以B2C為主的公司呢?」
但是,該公司的總經理獨排眾議,堅持要導入我們公司的流程。他的理由是: 「雖然我們的客戶群的確與IBM不一樣,但就觀察客戶的角度、擬定計畫的過程,以及執行計畫與評價的方式,在本質上並無不同,我們不要因為存有差異就反對,應該要好好學習其中的可取之處,以建立屬於自己的模式。」
後來,該公司導入IBM的B2B業務流程,並執行專案改革計畫,結果不僅帶領公司業績大幅成長,連帶讓這家公司的品牌價值,在15年間上漲了十倍以上。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清楚了解,明白自己公司核心業務的人,才能帶領公司持續向前,這也是成為高階經理人的必備條件之一。 

賣網路的業務,為什麼調查大樓的辦公桌數量? 

曾經有一句流行話語是這樣說的: 「能在阿拉斯加賣出冰箱才是好業務。」因為阿拉斯加處於寒帶氣候區域,當地人幾乎用不到冰箱,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中,業務若還能賣出冰箱,其實力一定相當不簡單。
在我30年前剛接觸業務工作時,幾乎所有剛入行的同業都將這句話奉為圭臬。然而,我認為只有外行人才會這麼說。因為會說這句話就表示,業務沒有考慮顧客的需求,用盡一切手段只想賣出產品,即使推銷的手法再高明,最後也只是為了銷售而銷售的業務。
我曾被派駐上海兩年左右,當時我身為IBM電信業務亞太區域會長,在第一次月會時,我劈頭就問:「負責上海網路電信事業最強的業務是誰?」結果有一位業務主管站了出來,我接著問他是怎麼辦到的,本來以為他會說是多拜訪業務、和銷售電話的企業合作之類的答案,結果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們掌握了上海今年度增加的辦公桌數量,和預定完工的建案中之書桌數量,就能夠掌握網路電話的需求,再依據此一需求,設定業務目標。」
所有的問題,都能從客戶與市場找到答案由此可知,頂尖業務不會每天窩在辦公室打客戶開發電話、在街上東奔西跑的忙著 「陌生開發」,而是懂得挖掘產品背後的連結性,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掌握客群,並挖掘他們的需求。以網路電話為例,這位主管了解,這個市場最大的客戶群就是各大企業,而網路電話往往會放在辦公桌上使用,於是他轉個彎思考:先掌握辦公桌的數量,自然能概算出網路電話的市場,以及當年度該達成的目標。
若就本質來看,業務這份工作,即使出現在不同領域,不論其產品、技術、顧客決策過程、競爭者與協力廠商有多麼不一樣,其本質都不會變。
因此,不論屬於哪一個行業,也不管是B2B或B2C業務,更無關是哪一個國家的業務,業務的本質只有兩個──客戶與市場。換言之,所有業務上的問題,都能從客戶與市場找到答案。(本文摘錄自《來自IBM的B2B業務絕學》第一章,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李章錫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李章錫
1986年開始在IBM營業部門開始工作,最後爬上了韓國IBM副總裁及代表一職(2015年離職)。在IBM工作30年,曾在IBM亞太總部擔任業務部最高管理者,帶領部屬一起締造傳說,也曾擔任過行銷、策略部門主管,在IBM內被評為「傳說人物」。現為以輔導新創事業為主的韓國銷售研究所(Korea Sales Institute)代表。
主要負責IBM的雲端科技SoftLayer推廣事業:與韓國通訊委員會、現代汽車、惠而浦簽約,提供雲端存取服務以及資安系統維護服務;另負責韓國清洲、濟洲的智慧城市計畫。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