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不惹人厭反能贏得好感的「自誇幽默」

趙寬一
2017-07-02
新書搶先看》不惹人厭反能贏得好感的「自誇幽默」
除了自我解嘲以外,還有其他很多幽默法存在。因為幽默沒有「只能這樣」的框架。如果謙虛可以成為幽默,有時「技術性的」自誇也可以成就帥氣的幽默。
每次去外面上課時,感到最尷尬的時候,就是在站上講台前被「介紹」的時刻。聽眾們聽著主持人的介紹,眼光來回穿梭在主持人與講師之間,就像是要確認主持人的介紹是否屬實。主持人通常為了幫講師抬身價,難免在介紹時灌水,那種時刻總是會讓人覺得尷尬與詭異(自己的經歷被誇大時,就變成了現行的詐騙集團)。
某天,主持人在結束灌水的講師介紹後,接著說「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來歡迎名講師」。我終於站上講台後拿起了麥克風。當我緩緩的從左到右看了一輪聽眾後說出了這句話(最近偶爾也會這麼做)。「主持人已經做了很多關於我的介紹……」之後稍微停頓一下,接著說「其實,他講的都是真的」。這算是一種自誇吧。聽眾的反應? 請自行想像。

自我解嘲與自誇乃一線之隔

小說家金中賀(音譯)如此說。雖然《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說成為老闆的最重要特質是謙虛,但謙虛其實有點枯燥。雖說完成君子的元素是「謙虛」,然而不屬於君子的我們,就算是短暫的剎那也想要進入「自誇」的意境。沒有幽默的謙虛是枯燥,沒有幽默的傲慢是令人不悅的。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指責。
縱使沒有他的忠告,我也覺得幽默應該是適度的融合謙虛與傲慢。用自我解嘲將自己放低是好的幽默,謙虛是成為好的幽默高手的條件,但這不能是常態。也不可以把謙虛當金科玉律。
如果總是放下自己表現謙虛,可悲的事實就是別人會真的把你看低。需要偶爾稍微抬高自己加一些自誇式幽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必須要學習怎麼自誇才不會讓人覺得討厭。「自誇」意味著陶醉在自我裡面呈現委靡的樣子。可以說是自我賣弄。你或許會覺得自誇很俗氣,但是自誇與自我解嘲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或者,是銅板的正反面。因為自我解嘲裡蘊含著讚美自己的心理狀態。因此建議可以適度的融合自我解嘲與自誇以創造出優質的幽默。
要在我國選一個自誇幽默的達人,我想我會選歌手趙英男先生(選他絕不是因為他跟我同姓)。趙先生有很嚴重的自誇傾向。然而他直白的自誇不會令人感到討厭。他在〈謙虛很難〉(暫譯)這首歌(不久前才被Leessang2改編過)的歌詞寫到「世界上有這種人那種人,世界上有優秀的人有沒出息的人,雖然有那麼多的人,然而我是最棒的,謙虛真的很難」,顯然他真的覺得謙虛很難。或者,是擅長自誇吧。
不是只有他這樣。每個人都有想炫耀自己的俗氣。但與其說俗氣,不如說那才是人的本性。不是嗎?

自誇式幽默達人

如果要從西方人中挑選一位自誇幽默達人,那就是詹森(Lyndon Johnson)前總統了。甘迺迪總統在1963年11月22日被暗殺,詹森是在飛往華盛頓的空軍一號內就任第36屆美國總統的,他所營造的話題與戲劇性的總統就任過程,可謂是不相上下。美國歷史學者們評價他為「美國總統中最矛盾的一位」,他提出過非常前衛與優秀的國內政治政策,同時也做出像是參與越戰這種錯誤的決定,詹森有老奸巨猾的政治家面相,同時也具備調皮與散漫等特質,這種混合在一起的矛盾讓人很難評價這位政治人物。

詹森很擅長自誇幽默

德國總理哈德(Ludwig Erhard)拜訪美國時,對詹森說「請問總統您是在樹屋出生的嗎?」詹森聽完這句話後,絕妙的運用了這個機會。
「您把林肯跟我搞混了。我像耶穌一樣是在馬槽出生的。」
無論是林肯還是耶穌都是偉人。詹森用幽默抬高了自己,然而卻不會讓人覺得討厭的自誇幽默。
詹森在卸任後,某次因為超速被警察攔截下來。警察認出詹森是前任總統,驚嚇之餘大聲的叫出「Oh my God!」(美國人無論遇到大事小事,甚至連讚嘆都會說出這句話)。聽到這句話,詹森式自誇幽默被開機了,他回道。「請不要忘了我是神(God)」顯然他的幽默感並沒有一起卸任。
詹森的幽默感不只侷限於自誇。他會用絕妙的幽默描述自己的政治立場。詹森想要替換與自己關係不甚融洽的FBI局長胡佛(John Hoover),然而卻失敗了(我想詹森應該無法對握有自己把柄的FBI局長做什麼事),失敗的詹森如此說:「與其讓胡佛從外面朝著帳棚裡撒尿,不如讓他站在裡面往外尿。」
請問聽懂這句話了嗎? 與其將愛找自己麻煩的人趕出去,倒不如放在身邊看管的意思。詹森用這種幽默的方式表現自己的看法。詹森有次指著自己的政敵福特(Gerald Ford)(之後接任第38屆總統)說出以下的話:「他是我認識的人裡,唯一一個不能同時嚼口香糖與放屁的人。」很妙不是嗎。你說妙在哪裡嗎? 妙在他用這句話將「不太聰明」與「能力不太夠」一起說出來。美國《時代》雜誌將詹森選為美國最會罵人的總統,然而他的紳士與正派卻令人驚訝,不愧是一個不太容易評價的人。
在福特進行反對自己的演說並以政敵的身份壓迫他時,詹森又發揮其特有的幽默詆毀福特。福特曾經是密西根大學的知名美式足球選手,美式足球是一個需要用頭去頂撞對方的運動,詹森表示擔任過中鋒的福特,常喜歡用頭去頂撞別人。
「福特是很好的人。然而他好像常喜歡不戴著頭盔進行美式足球。」
理解這句幽默的意思嗎? 若還沒搞懂,或許你也是常用頭進攻的人。只有「鈍才」才會用頭攻擊。
然而也有同時混合自我解嘲與自誇的幽默方式。曾擔任韓國國會議長的李孝尚(音譯)先生,不知道是得了什麼病還是身體不舒服,臉很紅但卻在額頭長出整片白色大斑點。
年輕時曾經看過他的臉,他給人的印象到現在還很鮮明。因為臉上有不同的顏色感覺像是印地安人,人們為他取了「阿帕契」(這其實是壞話)這個綽號。這種攻擊很可能會變成個人情節,然而他卻靈活的運用了幽默突破這個僵局。 
「每次我一出現大家就會叫我『阿爸志』、『阿爸志』(註:與韓文中「父親」的發音接近)。」他很有智慧的將「阿帕契」這個音解釋成「阿爸志」。李國會議長在成為政治人物之前是詩人,也是一位哲學家。
現在搞懂要怎麼運用自誇式幽默了嗎? 如果有可以拿出來炫耀的東西,就運用成幽默的題材吧。想要讚美自己卻又不想讓對方感到嫉妒或討厭,用幽默包裝就不會錯。太過直白的自我炫耀會引起別人的厭惡,但用幽默的方式自誇可以帶給人歡笑同時又可以贏得人們的好感。(本文摘錄自《幽默的力量》第七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趙寬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趙寬一
就學於江原大學,明知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與江原大學研究所經濟學博士。他被稱為是「韓國的戴爾・卡內基」。如卡內基般以教師為職場生涯的起始點,從地區大學畢業後透過不間斷的自我突破逐漸構築屬於自己的世界,這些面相都與卡內基有著相似之處。如果說卡內基透過人際關係書籍與演講獲得名聲,他則是在早期就以原則為核心理論討論了人際關係並發表「人科技」(tech)這個詞彙,成為有口皆碑的名講師(獲得韓國HRD,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名講師獎項)。
以他的職場經歷與自行創作的理論為依據,從公務員、一般公司行號、基層人員、高階主管、婦女、老人、大學生、退休銀髮族,從通識教育到專業的經營理論,成為可以跨越所有族群得天獨厚的「零死角名講師」。最近創作出「韓國桑德斯退休學校」將其領域拓展到銀髮族的老後教育。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