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展現能力卻怕被討厭?職場上收放自如的說話眉角

SmartM/莊晨伶
2017-07-05
展現能力卻怕被討厭?職場上收放自如的說話眉角
圖片來源 : astro_matt
人總是希望這樣的:在會議上,面對提案時,腦袋裡有源源不絕的好點子,然後盡情展開;迎面而來的一場場硬仗,都在過去的經驗累積下,游刃有餘地進行著。然而⋯⋯表現太亮眼,在某些保守封建的職場,有時不免擔心,會不會招人眼紅?
強出風頭有可能阻斷他人的發展空間,大鳴大放貢獻自己最好的想法,有時還要顧慮他人接收時的感受。究竟,在團隊中,展現出「萬事通」的氣勢,怎麼拿捏才是恰如其分,避免在無形中得罪人?美國the muse專欄作家Sara McCord提出不可忽略的三大重點,讓你在令人刮目相看的同時展現體貼的一面。

1.適時將麥克風交給他人,別霸佔發言權

當你身為團隊中第一個分享點子的人,特別是當自己的論點強烈時,雖然其他夥伴,還是可以在你的論點上增添獨特的見解,但習慣性「搶頭香」的行為,恐讓人覺得你不在乎其他人的想法。 
適度地禮讓他人先發言,便是替對方創造機會,展現風度。即使這個做法需要承擔光芒被搶走的風險,你可以在附和之餘加上幾個執行面的實際建議,不僅作出貢獻,也能建立起良好的形象。

2.以開放式問題作結,開啟溝通的契機

然而,某些時候我們不得不成為首位發言人,例如主導某個會議進行時。一般來說,發表想法後,有以下兩種詢求回饋的方式:
第一種是語畢後說:「我認為這是目前來說最好的做法了,大家同意我說的嗎?」這是一個看似有禮的問句沒錯,但不得不承認,你僅僅期待唯一的答覆——「是」。
另外一種則是鼓勵團隊的夥伴協助修正你的看法,可以試著這麼說:「這個想法還需要大家集思廣益讓它變得更好,請問有沒有什麼我忽略的地方嗎?」透過開放式問題開啟溝通與討論,這種方式給他人展現能力的空間,進而使眾人增加對你的好感。

3.意識到自己身處團隊,別把他人當永遠配角

充滿抱負並且追求自身產能極大化固然是好事,但這一切不應該建立在讓團隊的他人認為自己彷彿是手下敗將。最後,回歸到最重要的心態上的調適,請捫心自問:當他人懷抱好點子時,你懂得欣賞並給他人機會展現嗎?當意識到自己不夠好時,願意承認且作出退讓嗎?並非要你從此在團隊中噤聲,你仍然可以熱切地發表看法,但請記得適時放下掌控發言權的慾望,將心比心地展現體貼的一面,建立起好人緣後整個團隊自然樂意為你撐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