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功之路,必經風險!面對挑戰應有的五種正面心態

SmartM/林孟嫻
2017-07-11
成功之路,必經風險!面對挑戰應有的五種正面心態
圖片來源 : skeeze
人人都希望成功,卻難免因為害怕風險、畏懼失敗而止步不前。美國Success專欄作家Jennifer Chang認為,既然風險在生命中是無可避免的,重要的應該是懷抱正向、健康的心態去面對,而非因為害怕失敗而永遠停在原地。而Jennifer Chang也提出了五點面對風險及失敗時應有的思考模式,讓我們擁有跨越風險、向前邁進的勇氣。

1.風險不可避免,但機會將隨之而來

「消極偏見」是指人的大腦通常對悲傷、擔心等負面情緒擁有較專注、強烈的反應,而忽略了其他正向的情緒或美好。當你被消極偏見擊沉,並沉浸在可能失敗的擔心中而寸步難行,Jennifer Chang建議你換個角度思考:風險不可避免,但機會也會隨之而來。
試著衡量風險背後的利弊,然後問自己:什麼風險是值得承擔的?承擔這些風險可以帶來什麼意義和機會?哪些風險如果我不現在面對,後得花更多的成本才能解決?
面對風險和失敗,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提到,在這變化快速的社會,什麼都有可能改變,但「最大的風險,就是永不冒險」這點永遠不會改變。

2.設法從0到1,做就對了!

衡量利弊得失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有從0到1,踏出第一步的行動。讓行動帶來改變,也讓累積的經驗帶你成長,不再害怕更多的挑戰與風險。

3.從小的挑戰開始,累積經驗、增信心

風險未必只帶來失敗,多嘗試風險反而能帶來成功。1994年,專職於企業家研究的學者Norris Krueger Jr. 及專攻策略研究的教授Peter Dickson研究發現,人們可以經由承擔風險來累積經驗,進而增加自信心及自我效能(相信自己能達成任務的信念強度)。而自信心及自我效能提升之後,人們通常都更有力量及勇氣去克服接下來的風險及挑戰,提升成功的機率。
不要害怕挑戰自我,當然,若是面對挑戰仍會緊張害怕,就先從小一點的挑戰開始,逐步累積經驗、漸漸成長。

4.要「聰明冒險」,別浪擲勇氣

有承擔風險的勇氣,並千萬別「有勇無謀」。在做每個選擇前,應該謹慎思考,不要太執著於眼前所見,而忽略其他的可能性。美國費城老鷹隊的橄欖球選手Emmanuel Acho,曾對外分享過他的煩惱:身為一名運動員,應該燃盡全部心力在大聯盟打球,還是試著替未來尋找其他出路?而他最後決定,在球季專注於打球;非球季期間,他則去進修碩士學位,同時進行網路創業。
雖然他不像大多數的球員在非球季期間選擇旅遊與休閒活動,而投入了困難的學習跟創業,但是Emmanuel Acho認為他的付出是值得的。他做好準備,也勇於面對每個挑戰。

5.失敗不是壞事,做好心理準備

紐約大學的學者曾做過一個實驗,將一群孩子分為兩組,並只鼓勵其中一組人,告訴他們失敗是難免的、並不可恥,重要的是接受失敗並繼續努力。在後續的實驗裡,學者們發現接受鼓勵的組別,在面對失敗時較不容易意志消沉,也比其他孩子們更願意選擇困難的挑戰。
沒有人的生命會一帆風順,與其害怕失敗,不如一開始便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失敗時快速振作,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