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成為20%優秀人才的4種特質

橫山信治
2017-07-16
新書搶先看》成為20%優秀人才的4種特質
我不認為前20%的人具有特別高人一等的能力,他們與其他80%的人有很多不相上下之處。不過,前20%的人具有以下這些形象:
1.受到他人的偏愛
2.能專注與做出選擇
3.不說「我很忙」
4.盡全力跑去買香菸 

第一項「受到他人的偏愛」,就是所謂的「溝通能力」

溝通的重要性任何人都知道,但是多數人都採取了錯誤的行動,前20%的人的溝通方式是取悅他人,而其他80%的人則是為了讓自己開心。 

第二項「能專注與做出選擇」,指的是「思考方式」

前20%的人對於還有可能改變的事情會盡全力去做,對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也絕不戀棧;其他80%的人對於已經無法改變的過去後悔不已,卻浪費精力設法想要改變他人。
「上司未給我正確的評價。」
「我不是一流大學畢業的,所以在現在的公司無法出頭天。」
很遺憾,上司和過去的學歷都不是你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的,放棄這種想要改變定局的「想法」吧,全力去做那些自己能力可以改變的事。

第三項「不說我很忙」,代表「時間管理方式」

前20%的人不論公事或私事都能將時間管理做得很好,其他80%的人很遺憾地因為連自己都管理不好,更遑論管理時間。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也不清楚為了達到將來的某項目標,現在應該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你是不是也把時間用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而將真正關鍵的事情往後拖延呢?
有些員工明明業績不夠,卻花了超出必要的時間與氣味相投的客戶講電話,導致不能去拜訪關鍵的重要客戶,使得業績無法成長。
時間管理的重點就是要依據目的排定優先順序。

第四項「盡全力跑去買香菸」,指的是「動機」

「動機」也能替換為「熱忱」,前20%的人與其他80%的人的差異在於對工作所抱持的熱忱。
「只要做喜歡的工作就會成功」是錯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只要能喜歡上現在的工作就會成功」,工作時心不甘情不願是不會成功的。
此外,還有一項有趣的事實,那就是前20%的人會不斷成功。
只要躋身前20%就能感受到那裡有多舒適,所以會更花費精神鑽研時間管理的方法,人際關係也會更融洽,思考方式與熱忱都會更趨向前20%的人的想法。
要擠進前20%並不困難。
只要稍微「身體力行」,比現在更「努力」一點點就做得到。
雖然只是少少的「身體力行」與「努力」,但只要進入前20%的世界,你就能掌握亮麗人生。(本文摘錄自《擠進Top 20%你就贏了》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橫山信治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橫山信治
SBI Mortgage董事執行役員常務。1982年進入日本信販公司(現在的三菱UFJ Nicos),從業績全國最後一名的失敗業務員開始,一路成為全國No.1的業務員,2001年加入SBI Mortgage創立團隊,公司現已成長為擁有250名員工、180家門市、融資餘額兩兆日圓的公司,十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的四人公司快速成長到現有規模,2012年成為日本首家在韓國KOSPI上市的公司。至今接觸過超過兩萬名以上的商務人士,也參與過3000次以上的招募面試,並且從事著書和演講活動,向商務人士傳達他們平常不會察覺的事,以及工作的技巧。
著有《從進公司第一年就能用的「受肯定」的技術》(Kanki出版)、《一輩子不愁吃穿「讓他人成為自己夥伴」工作術》(haru出版)、《幸福工作的工作法》(Asa出版)。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