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看見在不幸中成長的力量:比爾蓋茲推薦 5 本2017夏日書單

SmartM/許博涵
2017-07-14
看見在不幸中成長的力量:比爾蓋茲推薦 5 本2017夏日書單
圖片來源 : Ben White
酷暑盛夏,讀什麼書讓躁熱的心靈好好shower一下,同時進行一場年中小充電?按照慣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今年也提出他的夏日推薦書單,這位全球數一數二富有的大亨,今年被哪些書籍打動?他從中獲得什麼啟發?
每個人都會面臨抉擇,人往往是依據過去經驗,對事物做出判斷,而這些判斷依據長久累積後便形成一個人的價值觀。然而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將與更多和我們文化、語言、習慣相異的人合作,在不夠了解對方的前提下很容易發生衝突。比爾.蓋茲推薦五本夏日必讀書籍,這五本書分別講述了五個非主流的生命經歷,透過閱讀,可以再次思考生命的價值。比爾.蓋茲說:「這些書,讓我質疑我自己對世界的想法。」

1.《Born a Crime》/ Trevor Noah

把受歧視的苦痛,演繹一部生命喜劇

身為美國熱門惡搞新聞節目The Daily Show的主持人,Trevor Noah總是在電視上帶給觀眾歡笑,然而他的成長故事卻十分悲慘。出生在種族隔離制度盛行的南非,他的母親是南非人,父親則是瑞士白人,當時國家禁止異族通婚,混血身分的他因而格外受到歧視。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了解到一個身世悲慘的男孩如何克服現實困難,用他的生命經驗演繹出獨一無二的「喜劇」表演。

2.《The Heart》/ Maylis de Kerangal

當你的心臟仍在跳動,卻要給另外一個人

平常只讀傳記類故事的蓋茲,特別推薦了這本小說類的作品。故事主要講述一名年輕男子因事故喪生,他的雙親決定捐獻他的心臟。然而,這本書最大的特點並非其故事情節,作者透過優美的字詞以及對角色深刻又立體的描述,將讀者和角色緊密聯繫在一起。這些情節或多或少和我們的生活有所相映,看完後能讓讀者進行自我反思。

3.《Hillbilly Elegy》/ J.D. Vance

被父母棄養、貧窮,也阻止不了他進耶魯法學院

這本也是傳記類書籍,講述一個由阿拉巴契亞貧窮白人組成的悲慘國度。作者從小被父親拋棄,母親也未盡養育的責任,於是他的祖父母成為主要照顧他的人。祖父母雖然很愛他,但卻也很容易發脾氣,家庭關係始終處於緊繃的狀態。歷盡千辛,作者熬過了自己窮困且麻煩不斷的童年,最終進入了耶魯法學院。這本書對貧窮背後複雜的文化和家庭因素進行深刻的解讀,但它真正的魅力依舊在於故事本身,以及作者在其中所展現的勇氣。

4.《Homo Deus》/ Yuval Noah Harari

如果有一天,法律和道德都消失了⋯⋯

法律、道德、宗教,這些都是維繫社會穩定運作的圭臬,然而若是這些衡量標準都消失了呢?作者在書中大膽提出了假設,他認為社會中約定俗成的準則,將在二十一世紀發生巨大變化,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觀。如果我們真的失去了這些,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呢?這本帶有點哲學意味的書籍,讓讀者讀完後省思當今社會的運作模式。

5.《A Full Life》/ Jimmy Carter

從一個窮花生農之子,到美國總統之路

卡特不僅是美國前總統,更是一名多產的作家。在這本個人自傳中,我們可以了解一位出生在喬治亞貧窮農村的花生農之子,是如何克服艱辛、一步步爬上總統大位。透過這本書,讀者也也可以理解卡特的成長背景,是如何影響他在從政期間所做的決策。在公眾對國家領導人和政缺乏信心的當下,蓋茲的推薦恰逢其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