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應對會議中滔滔不絕的人?這3句簡單回覆,有效又不失禮

SmartM/彭書耘
2017-07-19
如何應對會議中滔滔不絕的人?這3句簡單回覆,有效又不失禮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開會通常有兩種情境,會讓現場陷入尷尬,一種是全場安靜,沒有人發言;另一種是,有人滔滔不絕,卻明顯離題太遠。遇到第二種狀況,如何適當地中斷?其實,一定有方法可以暫時停止這樣的情況,又不會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魯莽中斷討論的人。The Muse網站提出了三句可以運用的語句,幫助自己在會議中提出、交換看法,將討論主題帶回重點。

1.「我有一些想要補充的!」

當團隊中有一兩個人滔滔不絕地發表意見的時候,自己很容易掉入徵求對方允許的陷阱,可能會有些害怕地表示「對不起,我可以打斷嗎?」甚至是「不好意思,我可以說些什麼嗎?」

 

事實上,即便同事把這次的會議當成個人演講,不表示他擁有決定誰能說話的權力。每個人都有權分享自己的意見,為團隊任務貢獻更多。因此,表達想法時並不需要特意壓低姿態詢問他人許可。直接說明自己有想要補充的內容,代表自己是針對主題或他人提出的內容作補充,希望讓與會的同事參考,也能讓會議的焦點不僅僅在部分人身上。

2.「請稍微暫停一下!」

不是所有的發言狂都一心想主導會議,事實上,很多時候這些人對於正在討論的內容都感到非常興奮且積極,甚至沒有意識到他們在究竟說了多久、多少,直到有人強迫他們暫停。

 

如果這個喋喋不休的人不斷說話,已經沒有人有辦法處理這些訊息,那麼對大家來說,用一些時間重新思考是最好的辦法。吸收一切再加上自己的的想法,就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繼續討論。

 

其實直接提出暫停是個有點突然的方式,但是,一旦讓發言的人步調慢下來,他便得以反思討論他的所有發言內容,稍作整理過後,也能發現他似乎已經說得夠多,進而讓出發言機會。所以,這個簡短而有力的暫停,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有幫助,就用一個片刻重組和調整會議。

3.「我很想知道___對於這件事的看法!」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一個討論就像是在互相傳接球,這種方法對於平衡彼此的意見,十分有效。但是,現在有個問題:那個人接到球後,便緊抓著不放,絲毫不給其他人發言機會。所以,若能由自己出發,發起一些友好的傳球,便能有效提升會議的溝通氣氛。在那樣的情況下,自己絕對不是那個空間中唯一沒有機會發言的人,同時,其他人一定也有對主題有助益的意見。

 

這種方式能使其他人感覺到自己的意見對主題有益、有建設性,而且,它也是一句溫暖的提醒,告訴每個人彼此都在參與對話,而不是看那個人唱一齣看似無盡的獨腳戲。

 

會議中的發言狂永遠難以控制,造成每個與會的人莫大的困擾。但若下次碰到時,試試看在不同的時機使用這三句話,有效又不失禮的將會意引導至正確的方向!

 

 

延伸閱讀

展現能力卻怕被討厭?職場上收放自如的說話眉角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