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有實力也要懂得自我行銷!30分鐘擬定「個人品牌」計畫,人人做得到

SmartM/周永堂
2017-07-27
有實力也要懂得自我行銷!30分鐘擬定「個人品牌」計畫,人人做得到
圖片來源 : Pexels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走到求職、轉業或爭取升遷甚至創業這類人生轉折點就愈發感覺到人脈與個人品牌的重要。無論LinkedIn更新或是臉書上的「關於我」,乃至於正式自介文件,都是展現自己的重要管道,但到底該寫些什麼?如何著手?
資深專欄作家Marietta Gentles Crawford提供了一個快速建立個人品牌的方式,只要利用三個步驟共三十分鐘就能規畫出一套計畫,有系統地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第一個10分鐘:評估自己突出的特點

第一步必須先傾聽內心聲音並評估自身能力優劣,而不盲目跟從專家或親友意見。這樣評估能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特銷售主張」(USP,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讓你的目標客群能更準確地了解你。
Marietta Gentles Crawford提出了以下項問題來進行個人評估,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卻是了解自己的快速捷徑。
  • 你對什麼感到熱情?
先傾聽自己對哪些工作具有渴望,並了解自己是否真的享受在這份工作中。
  • 你的核心信仰/座右銘是?
座右銘就是一種個人使命,它將能引領你透過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務。
  • 你最突出的能力優勢為何?
審慎評估自己與他人的差異與優勢,讓你在闡述時更有自信。
  • 在團隊中,你屬於領導者還是被領導者?
領導者與被領導者都有其重要性,而關鍵是要與自身能力相符,以期發揮最大效益。
  • 你的同事怎麼評論你?
勇敢地問吧!了解過往同事對你的評價,發掘自己忽略的問題或天賦,進一步實踐在未來工作上。

第二個十分鐘:與過往比較,找出改善標的

在進行自我反思與評估後,接著要與現有形象比較,並快速找出修正的目標。快速的檢驗方式是當別人在閱讀你的LinkedIn時,他們必須能快速從你的資料中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如此一來就不會過度推敲或甚至誤解。
你可能會想,十分鐘怎麼可能完整的瀏覽所有頁面並找出改善標的呢?其實多數人不會花過多時間在瀏覽頁面,因此重要的是找出能展示個人特色的部分作加強和修正。以LinkedIn為例,填妥個人基本資料,並且加強對感興趣的產業或事物的連結性,以追蹤或分享等方式呈現;以Twitter為例,除了默默關注外也應當主動給予評論,或成為領域中的內容產出者。
依照此準則,穩定和持續的經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都必須捫心自問, 我還缺少些什麼資訊?我還可以再新增哪些資訊?

第三個十分鐘:針對缺點,建立修正計畫

建立個人品牌並不是一次性的任務,一旦找出改善標的和方向後,必須每天都要花一些時間做經營與更新。建立計畫能夠讓經營更規律和切入要點,每天也只要固定的十分鐘,就可以讓你經營出響亮亮的個人品牌!
Marietta Gentles Crawford提供以下範例作為起步的參考
星期一:列出這周想進一步了解的人物或事件清單
星期二:直接實踐星期一建立地計畫,實際聯繫人物或搜尋事件
星期三:尋找與對應產業相關的文章,分享並評論它
星期四:設立對工作或個人品牌經營的改善目標並持續實踐和分享
星期五:檢討這一周的計畫,修正並起草下周的內容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為自己客製化一個舒適且可持續的計畫並持續修正是非常重要的。即使無法每週完成計畫,每兩周完成一次成效也會十分顯著。結果並不會隔夜見效,但長期下來會得到極佳的效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