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主管朝令夕改,得語帶威脅制止

片田珠美
2017-08-19
新書搶先看》主管朝令夕改,得語帶威脅制止
對下屬來說,再也沒有任何事,比主管的朝令夕改要來得更困擾了。 
三十多歲的D先生,在某位四十多歲的主管底下做事,主管講話經常變來變去。
有一次,在D先生提出企畫書之後,主管告訴他:「回去把這裡改一改」,過了幾天他按照主管的指令,把修改好的企畫書再度交出去,沒想到主管又指著同樣的地方說:「如果改成這樣,應該會比較好。」
D先生暗自心想:「再改回來的話,不就跟我原本提出的企畫書一樣嗎?」
但面對主管的指示,他只能默默的重新修改。如果遇到了這種主管,這種事簡直稀鬆平常,不光是D先生,整個部門的人都常被他耍得團團轉。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被改來改去耍得團團轉

D先生常常感到很憤怒,不知道主管究竟是故意整人,還是缺乏領導能力。 
在這個例子當中,很明顯就是主管領導能力不足。
當然,帶領下屬時,要做的事也會很多,他可能忘了自己之前下的指令。但是正因為他並沒有明確方針,所以說的話才會變來變去。
除此之外,由於處於主管的立場,他覺得要想辦法帶動下屬,所以無論下屬浪費多少時間,他都認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也就是說,他沉浸在身為主管特權意識的快感當中。

防禦措施:取得承諾、留下紀錄

在面對這種主管時,最低限度的防禦措施,就是取得承諾、留下紀錄。盡量避免口頭的溝通,最好留下書面紀錄或者電子郵件。
如果非得要口頭溝通的話,要當著主管的面前寫下筆記,下次如果主管說不同的話,可以把筆記拿出來給他看,再次向他確認:「上次您是這樣說的,這次確定要改成這個方向,沒錯吧?」這麼一來,對方就會認為:「不能對這個傢伙隨便說說。」
另外,如果能在話中加進一些略帶威脅的語氣,如「您這樣做的話,對您也會帶來壞處喔」、「我已經按照您的指示去修改了,但如果您經常改變指令的話,不僅增加工作的時間,也會造成您的負擔……」,更能增加效果。
對主管來說,一旦面臨可能對自己帶來壞處的狀況,他會變得比較認真。
說話經常反覆的人,大致上來說都是自保意識很強的人。所以略帶威脅的訊息,比想像更有效果。
但這裡不是要你提高音量大聲說出這些話,而是要一臉正經、悄悄的告訴他:「我是因為不想為您帶來麻煩,才提醒您的……。」
「如果每次都要檢查,會增加您的工作量,所以是否能請您下一個『能在最短時間之內完成』的指示呢?」
對於這種主管,請不要讓他認為你是「說什麼都會聽的下屬」,而是要讓他認為你是「有點麻煩的下屬」,這種程度才是恰恰好。 

回嘴的秘訣:

溫和說法:「您之前是這樣說的,這次確定要改成這個方向嗎?」
強烈說法:「因為我不想造成您日後的困擾,所以希望您可以○○。」「因為不想增加您的工作量,所以可以請您○○嗎?」(本文摘錄自《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片田珠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片田珠美
精神科醫師、京都大學兼任講師。1961年出生於廣島。畢業於大阪大學醫學院、京都大學人類‧環境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人類‧環境學博士(京都大學)。曾以法國公費留學生的身分,到巴黎第八大學精神分析學系學習雅各‧拉岡派的精神分析。取得DEA(專業研究課程結業證書)。
專長在解決現代人面對複雜困難的人際關係時,所抱持的煩惱及各式各樣的心病,長年下來有良好的實績與口碑。暢銷書《非得要攻擊他人不可的人》(PHP),由於精確分析了在各種人際關係中攻擊欲望強烈的人的心理,成為話題而獲得廣大回響。本書則針對這種人的攻擊,列出實用且明智的應對方式。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