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條列式表達」是最強的商務技能

杉野幹人
2017-08-20
新書搶先看》「條列式表達」是最強的商務技能
外商顧問簡報資料的第一頁會放什麼?不是圖表,十之八九是條列式文字。
為什麼呢?因為客戶大多是企業經營者,忙得難以抽出時間來。比起聆聽圖表分析或背景解說,他們更期望可以立即知道重點在哪。
顧問必須將非說不可的重點,以簡短且極具吸引力的方式表達出來。而雀屏中選的做法,就是條列式。
因此,影響簡報成敗的條列式表達,絕不會交給新手顧問,一般都是由團隊的負責人擔綱。對外商顧問而言,條列式可說是遠勝圖表的首選手段。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落落長的文章,只會讓人讀不下去

說起來,條列式表達究竟有什麼樣的功能?
在此以牛丼的推銷為例,試著比較條列式和文章式的呈現有何不同。(參考圖1)
顯而易見的,文章式的資訊量較多,說明也比較仔細。然而,過多的資訊會讓人難以吸收,既沒動力也沒興趣讀到最後。
另一方面,條列式的資訊簡潔,可以馬上看出重點。這是因為資訊量較少,處理起來也輕鬆的緣故。
對於文章式表達,能耐心讀完的人想必不多吧。
反觀條列式,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可以瞬間閱畢。條列式具有減輕讀者或聽者處理資訊負擔的功能。就結果而論,可以讓自己想說的話,迅速且正確的表達出來。
所以,自然也容易打動原本沒興趣的人,願意傾身注目你想表達的內容。

精簡,才能減輕對方的負擔

相較文章式,條列式的字數較少;換言之,就是資訊量少。
若單就傳達給對方的資訊量來看,文章式的確勝過條列式。
但由於文章式的資訊量多,或許會讓對方處理不完,無法讀完全部資訊(參考圖2)。再者,又因只處理了一半,也可能導致資訊雖然傳達了,意思卻沒有明確表達出來的結果。
反觀條列式,單就傳達給對方的資訊量來看,的確是劣於文章式。
不過,原本對方要負擔的資訊處理,在此則交由表達者代為事先彙整成精簡的內容(參考圖3)。對對方而言,不僅減輕了得自行處理的負擔,也較容易正確接收表達者想傳達的資訊。
若以料理來比喻,我想可以更容易理解。
文章式的表達法,如同不經烹調、直接將肉類、鮮蔬等食材端上桌般。想當然耳,顧客多半會懶得動手做。可能有人會煮得很難吃,也可能有人嫌麻煩乾脆不煮。
另一方面,條列式的表達,如同廚師事先準備好肉類、鮮蔬等食材,並加以烹調成顧客容易食用的料理。所以,客人便能好好專心享用。
那麼,條列式所減輕的資訊內容,可以縮減到多少呢?
在此不妨試著來看前面有關牛丼的例子。
其文章的總字數為152字;條列式的總字數則只有17字。
若將文章改為條列式,總字數約可縮減至八分之一的量。如此一來,即可做到簡短且極具吸引力的表達。
我再重述一次。條列式表達的功能,就是減輕讀者或聽者處理資訊的負擔。
即便是面對忙碌或興致缺缺的人,也能表達出自己想說的話,進而打動對方的心。
條列式不單只是一種寫作技巧,更是用來打動人心的資訊處理技術。

為什麼彙整重點都是三項?

對於條列式表達的功能有所了解後,就會知道什麼是適用於條列式和不適用的情況。
當你不想讓對方花時間處理資訊時,好比說對方是個大忙人之類,就很適合使用條列式表達。例如,向主管報告等,即是很典型的例子。
另外,當對方對你的發言不感興趣時,使用條列式也極具成效;例如,產品推銷的簡報發表等。
據聞企管顧問無論如何,重點都會彙整成三項。其實,三項並非關鍵所在,你要彙整成兩項或四項也可以。重要的是彙整為簡短的條列式。
企管顧問面對的,是時間有限的忙碌經營者。因此,必須得用減輕對方負擔的條列式來表達意見。
當然,有時也會遇到不適用的情況。
像是面對不討厭承擔處理資訊責任的人,就比較適合使用文章式表達。
好比說,對方是個勤學的人,不僅時間充裕又熱心學習;此時使用資訊量多的文章式,更能達到效果。因此,如學校的教科書、以知識或技能學習為目的的專業和技術書等,都可說是文章式表達的代表。
另外,面對有意將所學加以致用的人,有時也不需要使用條列式,反倒適合花時間慢慢說明。
條列式和文章式,兩者絕不是對立的,而是根據場合和情況來靈活運用。(本文摘錄自《原來,這才叫說重點》序章,方智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杉野幹人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杉野幹人
外商顧問公司經理、東京農工大學特聘教授。東京工業大學工學系畢。取得英士企業管理碩士,早稻田大學商學研究科博士、商學博士。
大學畢業後,任職於NTT DOCOMO。從曾在矽谷一同工作過、人數達500人以上的創業家們所做的簡報或提案資料中,體悟到簡短且極具吸引力的條列式表達的強大力量。經手經營策略、行銷策略、新事業,以及經營會議營運支援等多種企管諮詢專案。運用條列式表達,製作針對經營者的簡報和資料的次數已超過300次。目前也在東京農工大學,教授以條列式表達為基礎的故事線建構技術。
著作有《派得上用場的經營學》(東洋經濟新報社)、《改變公司的會議力量》(講談社現代新書),以及與人合著的《情境思考》(東洋經濟新報社)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