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3 個簡單方法,在社交場合成為「好聊的人」

SmartM/周永堂
2017-09-11
3 個簡單方法,在社交場合成為「好聊的人」
圖片來源 : rawpixel
職場上,無論哪種領域,或多或少要出席工作相關的社交場合。若是行銷、業務、公關,或者已經是中高階主管,業務上的飯局、活動,更比一般工作者來得更多。這種時候,如何拓展自家品牌、與潛在客戶建立連結?如果自覺不是個「社交咖」,有沒有易學的方法、通用的原則能幫助自己,對外建立好印象?
別擔心自己口才不好,不夠幽默。網路公司Energent Media的創辦人Jennifer Spencer建議,想在潛在客戶面前建立好印象,掌握三個方法,便能拿到基本分。

1.勇敢破冰,從彼此的共同點開始

在這個科技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加透明,而這種連結正是社交技巧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人總傾向與熟識的人事物溝通,多一層隔閡就猶如高牆豎立在眼前一樣,難以相互靠近。試著先從過往的事件開始著手:你們是否認識過同樣的人?是否有相同的合作企業?是否有相同的成長背景?任何過往的事件都可以成為連結點,而這些連結點正是最好的破冰關鍵

2.大方交流,讓對方當你的領航員

當社群軟體如LinkedIn和Facebook都推薦人與熟識的對象互動時,社群平台beBee的社群媒體總監James White強烈的反對。White曾表示:「如果你只與熟識的對象互動或長時間處在熟悉的環境中,你的職涯最多也與這些人平起平坐罷了。」beBee推出的服務正是要摒棄過往以朋友為單位的互動方式,改以「相關性」為尊,而這也是社交場合中所需要具備的心態。
正如第一個方法所說,人總是傾向處在一個安穩熟悉的環境,而當你透過「建立連結」的方式認識了新的對象時,這些對象正是你開拓未知最好的領航者。嘗試把交友圈擴及五花八門的領域絕對不是件壞事,而大多時刻只是我們沒有機會認識,或是不認為這是個必須花費的支出。然而,讓熟悉領域外的人認識與認可你的企業或產品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否則就像是活在小圈圈

3.預留伏筆,幫一個小忙創造聯繫機會

所有優秀的社交者絕對都不是只憑舌燦蓮花就有今天的成就,而是因為們願意投入時間在這群新認識的人身上。在初次對話中,試著從談話中去分析對方目前的身分與可能遭遇到的問題。藉由這些旁敲側擊出問題,嘗試直接與對方互動,舉凡提出自家產品的解決方法、或是能介紹相關的人協助。
在互動中,「輕」是很重要的一個心態。在雙方還不熟識的情況下,有溫度地互動,而非過度熱情,反而能為後續帶來更多交流。透過這些簡單的方法,雙方的關係會更加緊密,對方也會對你留下絕佳的第一印象,為公司或自己本身又新添了一筆人脈存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