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銷售也要學識人術!頂尖業務都在用的「精準銷售」三訣竅

SmartM/彭書耘
2017-09-14
銷售也要學識人術!頂尖業務都在用的「精準銷售」三訣竅
圖片來源 : Tim Gouw

如果只用一種方式就能打動每個客戶,成交就不是一件難事。然而,每一筆交易涉及不同客戶的需求、個性與觀點,銷售時當然得從不同角度切入。根據The Muse的整理,透過掌握兩個在銷售前的前置準備,以及一個後續的「臨門一腳」補強作法,讓整個交易過程更加精確,提高成交機率

1.先了解客戶是誰

透過網路社群、部落格、線上資料等來源事先了解客戶的背景資料、興趣喜好與特質除了可以關注近期的的動向與業務發展,還能近一步掌握對方的溝通風格。這個策略看似簡單卻非常重要,可以幫助自己更靈活與他們建立關係與默契

例如透過他們居住地點、打卡動態等,使用更個性化的語言溝通,像是在不同業界的客戶,可能會有不同的術語或行話,又或是在中國、東南亞或歐美等不同地區的客戶有屬於自己的特色用詞與文化,若能恰當的轉換調整,將能更抓住潛在客戶的心思,等到在會議中面對面溝通時會讓對方感到更加親近與專業

2.摸清客戶屬於哪一「型」

不論是透過面對面溝通或事前掌握到的線索,必須進一步掌握客戶的喜好風格或人格特質。客戶看起來是喜歡開門見山、直接進入主題的類型嗎?還是他需要建立更多關係、偏向深思熟慮的類型?這可以幫助自己決定該用怎樣的溝通策略,調整節奏的快慢。

甚至,在溝通中也能透過觀察他們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等,確認他們是否處在放鬆的狀態、準備接收所有訊息,進而調整自己的溝通可以親密一點還是格外嚴謹,或者該提防什麼禁忌

3.診斷後再「對症下藥」

完成以上兩點項目後,便是最後一項重頭戲:對症下藥,針對不同類型的客戶運用截然不同的策略,以下為不同客戶類型可以對應使用的溝通技巧。

(1)開門見山型

這種類型的客戶重視目標和結果,所以重是直接、快速、不要拖泥帶水,清楚地展示產品內容以及對公司的助益,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2)友善熱情

先創造舒服的環境,不要用過多的話語嚇到他們,除非對方先做出要求。在這種情境下,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機會回應、思考,讓彼此更多的溝通對話,而不是淘淘不絕地想要說服對方

(3)冷靜穩定

這類型客戶偏好柔和、不具攻擊且富邏輯性的溝通盡可能在不讓他們感到壓力之下,一步步引領他們說出需求和問題。

(4)完美主義

這類型客戶相對保守,必須提前做好準備,並且不要有誇張的表達和肢體動作,只專注在交易本身的溝通切忌浮誇。盡可能提供多的訊息,並且對整個交易提出更長遠的規畫,為他們做好日後準備。

如果能夠把握每個潛在客戶的不同特徵和行為風格,才能在每次不同的銷售機會中,創造成功關鍵。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