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提高工作生產力,每天問自己三個問題

SmartM/黃靜涵
2017-09-21
 提高工作生產力,每天問自己三個問題
圖片來源 : Anemone123

面對工作與生活上事務的傾軋,每天一長串待辦事項的壓迫,常使身心靈疲乏,原本以為可以在一天之內處理完畢的事情,卻總是超出預期。在這樣的壓下,必須更清楚工作的輕重緩急,決定時間與精神應該專注在哪些事情上。

潛能開發講師、暢銷作家布萊恩.崔西(Brian Tracy)運用諺語裡吃生青蛙的有趣比喻作為書名,出版關於提高工作效率與時間管理的著作——Eat That Frog: 21 Great Ways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and Get More Done in Less Time.

書裡將預先處理每日最重要、有挑戰性的工作比喻為吃生青蛙,強調人們應該要優先處理每日工作裡挑戰性較高的任務,將精神與時間投注在真正能改善現況的活動上,將最困難的挑戰解決,那麼之後無論遇到多棘手的任務,便能游刃有餘。在書中,Tracy針對打擊拖延、增進生產力方面,進一步建議工作者應每天審視自己在時間分配與增進自我產值上的三個要點。

1、 待辦事項中,哪件投資報酬率最高?

檢視自己每天從事的活動裡,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哪一個;哪項能為團隊、工作帶來最大貢獻?對一天之中最高價值的活動有所掌握之後,便能夠清楚處理辦事項的優先順序與繁雜事項的取捨,使時間的安排與運用更有目的性及系統性。

2、做哪些事情,能使我與眾不同?

這是來自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針對個人效益達成的提問,檢視問題時,除了清楚工作精力分配外,會更加瞭解自身的優勢,進而能夠找到職場發展方向,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對生涯規劃也能產生與較以往新穎的思維模式。試著找出工作中屬於自己的獨特亮點,創造自己與他人與眾不同的機會。

3、哪個時段,是我的黃金效率期?

這是時間管理的核心問題。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克服拖延的習慣,做一個具高生產力的人。每天、每小時讓一個活動代表運用時間的最佳狀態,甚至可以為自己做一份工作進度表做確認,在生活與工作上不斷審視每個時段的工作效率,並且嘗試對每次檢視提出更適切的答案,除了能明白時間主要運用的範圍以外,更能抓住管理待辦事項的時間區塊。

準確回應上述問題,將越能有效運用時間,改進拖延的毛病,生活與工作的空間安排將更具彈性,提高工作效率。

 

擺脫窮忙職場困境,工作效率提升10倍的加薪大補帖
 

延伸閱讀

統領亞馬遜、推特,一窺頂尖 CEO 高效工作的3祕訣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