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 個工作中關鍵小事,將帶來升遷機會

SmartM/林孟嫻
2017-09-25
4 個工作中關鍵小事,將帶來升遷機會
職場上,每個人都想盡力表現、做出一番好成績,並爭取晉升的機會。但是,光是埋頭工作並不能讓大家看到你的努力,更不保證讓你成為老闆心中的升遷人選。想升遷,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對公司的貢獻與成果,並常透過與主管及同事互動,建立他人對自己的熟悉感及記憶點,以在有機會時獲得他們的推薦。
對此,發問平台Stack Overflow市場內容編輯Richard Moy,特別出,想要有更高的升遷機率,平日在上班時要培養四重要習慣

1.寫下你的貢獻:關鍵時刻將派上用場

若想獲得升遷或加薪,要能提出自己的優秀表現或工作成效來說服老闆。因此,Richard Moy建議工作者應定期記錄自己的工作內容與表現,才能在需要證明自己能力時,提出最直接的紀錄與證明
反之,若在閱讀筆記時,發現自己近期沒有特別的工作表現或成效,也能立即警惕自己,思考該怎麼優化工作成效,或是主動爭取執行其他業務,以證明自己的能力。

2.定期研究公司:建立跨部門人脈

有些員工進公司後,除了自己部門的業務,對公司其他部門的發展都不太感興趣。Richard Moy對此特別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定期研究、了解公司及各部門目前的發展概況。
這麼做可以增加兩個優勢:首先,員工可以全面性地了解公司各部門的發展,在會議及報告時提出更深刻的觀察及建議,加深上司對自己的印象;其次,這也可以做為與其他部門職員討論及切磋的話題,當別部門的員工發現有人對自己部門特別了解,就會特別記得對方,並主動給予對方跨部門工作上的回饋及建議,這對於自己工作及未來升遷更加順利。

3.別害怕發言:讓別人知道你肚子裡有料

對部分人而言,在會議及社交場合發言是很困難的,因為會害怕自己「說錯話」或「深度不夠」。但是,在會議及社交場合發言最重要的,是要表現自己「在乎現在的開會內容,且願意花心力與大家一起討論」。如果在任何場合,員工都只是坐著沉默不語,一來會讓他人留下「你不在乎會議內容,工作不認真」的印象;二來,就算該員工有再多好的想法,都不會知道。
積極發言、並在會議前準備好發言內容以增加信心,讓他人對你有好印象,未來公司有升遷機會時更直接想到你。

4.學習讚美別人:感謝並讓對方看見改變

與他人建立關係最快的方法就是展現親和力,讓對方願意和你接觸並交談,而Richard Moy認為最有效的建立關係,就是學會自然讚美他人。而面對不同的對象,則有不同的讚美方式:
  1. 讚美上司:內容盡量具體,告訴上司他們做了什麼而幫助自己、自己從對方身上學到什麼,並表達未來繼續學習的熱忱。
  2. 讚美同事:具體告訴對方,因為他的建議與經驗分享,大大提升自己的工作成效,並期待未來繼續討論與互相支持。
  3. 讚美合作廠商:告訴對方,因為彼此的合作,為自己生活或工作上的成就感,帶來什麼改變,也真心希望未來繼續維持合作關係。
Richard Moy提醒,讚美他人時應盡量以和對方具體發生過的事件,作為讚美動機,不要用很空洞的辭令讚美對方,否則會讓對方認為你「為讚美而讚美」,甚至有拍馬屁的嫌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