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自己的時間自己控,不被待辦清單「綁架」的高效工作秘訣

SmartM/黃靜涵
2017-09-29
自己的時間自己控,不被待辦清單「綁架」的高效工作秘訣
圖片來源 : MorganK
你是否常常感覺工作時間被切得零碎,彷彿每個人都想瓜分你僅有的 8 小時,讓你想做什麼都施展不開。每一天工作時間有限、精力也有限,但工作並沒有清空的一天,真正有能力的人,並不是拿時間和工作拚命,瞬間燃燒自己,而是懂得用巧勁,挑真正有效益的事情做,用較省力的方法達成目標。
如何在心中設立一道外務勿擾的底線,讓工作效率好、品質高?The muse提供三個建議方法。

1.適度忽視辦公室內的耳語

工作團隊是否時常習慣大聲討論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這些無止的聊天可能會摧毀每秒鐘珍貴的生產力。對此必須重新安排時間,並做出選擇。如果這些關於工作方面討論是必要的,那麼讓它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同待辦事項一般安排在妥善的時間執行,固定的時間結束。
正在執行一項需要全心投入的任務時,也不能全盤忽視這些相關工作討論,因為同事可能需要中肯的建議,創造一個最好的方式接觸新的客戶。別每天花心思想抓住每件事情並照單回應,專注在工作上,遇到急迫的任務時讓工作夥伴知道他們可以用傳訊息或寄email來進行工作溝通。

2.主導行程而非任由他人決定你的時間

如果工作安排是需要和別人緊密合作,並且在執行下一個步驟前,需等待夥伴給予材料時,妥善管理時間就變得極度重要。以下提供兩個方法幫助優化工作流程。
A.觀察行事曆:是否有任何會議是可以忽略的?在時間安排上,可分區塊來安排工作,並確保這些區塊不會被別人安排不必要活動占用。
B.觀察工作時程:是否需要列出新的待辦事項清單?或者能採取更酷的做法像是52-17法則。從研究DeskTime這個時間管理與生產力的應用程式中發現,具高生產力的使用者通常為了更專心投入每個時間區段的工作,通常會進行短時間休息,更確切的數字是,它們工作52分鐘,休息17分鐘。高生產力的工作人員通常不會做滿八個小時,而是利用有效率且聰明的休息來保持高產值。

3.清楚表達能力界線

試著說,它的效果跟用力甩門表達不滿是不同的。勇敢說不,代表知道自己的能力界線,而不逞能去做自己達不到的事情。面對別人的要求,最好的做法是盡量簡化事情,將拒絕的原因簡短而不帶尖銳的表達,誠懇地訴說自己的立場,強調重點。如果能藉由上述幾個建議著手設定新的工作視野,那麼未來面對工作上的各項挑戰,將能夠從容看待,也有更多機會能夠達到上司的要求。
事實上,工作就像是一個時間管理與平衡的過程,越快學習到時間的價值並且設定可達成的新目標,在工作上將得到更多快樂。開拓新的工作視野不只讓自己提升工作效能,更能增加成就感、建立自信,在高產值之外創造精神生活的圓滿。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