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同事表現不太OK,該不該向主管報告?

SmartM/林孟嫻
2017-10-04
同事表現不太OK,該不該向主管報告?
圖片來源 : Ramdlon
職場上,每個人都希望遇見頻率相同、工作上互相契合的同事,但現實常不盡如人意人與最好的朋友會發生爭執,更何況是建立在公事關係上的同事。
遇到不負責任讓人生氣的同事,我們常想直接和上級報告,希望主管的管理角色能給同事一些「壓力」及「指正」。但是,職場並不是以單一員工為中心,做每件事都需要考慮行為會帶來的影響及他人觀感。在大學健康中心任教的 Abby Wolfe 提出三點建議,讓讀者在向上司報告其他同事的問題前,先謹慎思考並執行,以確保不會因衝動產生不好的後果。

步驟1:3點判斷有沒有報告的必要

.對方行為是否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
.是否影響團隊氣氛
.是否影響實際產出、公司形象
不喜歡一個人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個性不合、不認同對方的理念或做事方法。Abby Wolf 特別提醒,在向主管報告自己不喜歡的同事之前,請謹慎思考:這位員工有實際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嗎?他的行為有影響到整個團隊的風氣或實質產出嗎?如果答案都是「不」,那麼向主管報告的必要性並不大,因為在該員工的行為沒有影響公司的前提下,向主管抱怨只會讓主管留下「喜歡抱怨」、「搞小團體」等負面印象,主管也沒有理由要因為一位員工的私下抱怨特別約談另一位員工。
而若是討厭的對象工作成效很差,他的直屬上司也會特別注意並約談;身為同事不用耗費心神在不影響自己工作表現的人事物上。

步驟2:向上報前,一定要先與當事人溝通

每個人都不喜歡做錯事後被他人指正的感覺,更不喜歡做錯事後被他人私下討論,有些人甚至會因此而憤怒,不再信任私下討論自己的人。
為了避免向主管報告同事的行為後,導致衝突及爭執,Abby Wolf 特別提醒,向主管報告前,一定要當面與該同事「溝通」。而溝通的過程不應夾雜情緒化的抱怨,要單純以「給建議」為主,討論怎麼讓對方的工作成效更加提升。若在對話中夾雜個人的抱怨和指責,只會讓對方築起防衛意識,並不愉快地結束對話。

雖然與討厭的對象理性溝通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但是向主管報告後被對方知道自己曾私下抱怨過對方,只會形成彼此的對立與衝突。因此,比較適當的做法是在與對方溝通後,問題仍然沒有獲得改善的情況下再向主管報告。

步驟3:報告時,請「對事不對人」

與主管報告不喜歡的同事時,請以「對方做了什麼事,因而造成什麼影響」為主題,向主管詢問建議與解決辦法,不要強調對方的「為人及個性」,做出針對對方的人身攻擊。這個行為可以帶來兩個優點,首先,可以讓主管知道自己很積極在替公司解決問題、而非針對討厭的人抱怨;其次,主管可以知道要怎麼與對方溝通,讓對方立刻修正現階段會影響到公司的行為。
而 Abby Wolf 也特別強調,如果在職場上遇到身體上的騷擾或言語羞辱等惡意傷害時,「對事不對人」的條件便不在此限,一定要勇於尋求協助,讓對方不再有機會傷害自己。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